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损失数字成谜 审计存疑 福成五丰难解火灾困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使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2010年4月27日的大火依旧让福成五丰难从火灾事阴影中脱离出来。3月2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上述火灾的起火原因依旧不明确,并且火灾损失依旧成谜。本报记者致电福成五丰董秘办询问相关事宜,工作人员解释:“没有拿到消防部门的起火原因资料,没办法披露。”而此次火灾的损失,“年报中有详细的说明,以此为准。”

  年报披露,公司业务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火灾损失,并称“如果扣除肉制品火灾损失及其它非经营性损益负3156.36万元,报告期内实际经营性亏损184.11万元。”

  由于年报显示利润出现了亏损,福成五丰周一开盘以来股价出现下滑,开于7.19元,收于7.09元。

  去年一季度所有会计资料被焚毁

  2010年4月27日,福成五丰位于燕郊的肉类制品分公司主车间及办公楼发生火灾,由于着火时发生在夜间且风势较大,车间内存放、生产可燃物较多,导致9552.9平方米厂房及2331.41平方米办公楼在火灾中烧毁,过火面积11884.31平方米。

  年报披露,受这场火灾的影响,车间及办公楼内设备及存放物品全部损毁,其中包括一季度的所有会计资料。由于资料损毁,审计师无法对公司2010年1-3月的会计资料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虽然纸质的烧毁了,但是主机保存完好。”福成五丰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受厂房毁于火灾的影响,公司目前租赁厂房及设备生产,导致产能未能满足而流失部分客户。

  “虽然还没有接到消防部门对着火起因的准确资料,但已经在着手和保险公司协商理赔的相关事宜了,今年上半年应该会有进展。”上述工作人员解释。

  记者询问一位法律人士关于火灾理赔的相关事宜,该人士解释:“要看投保的险种,但如果着火起因未明,肯定会影响理赔的进程。”

  损失数字成谜

  火灾事故发生后,关于此次福成五丰的损失,公开的报道曾有两种说法“600万”和“2亿”。《证券日报》记者曾联系公司询问具体损失额,但并未得到回复。也曾赶赴火灾发生地进行调查:火灾焚毁了肉类制品分公司,而在旁的乳制品分公司则完好无损。

  据2010年度半年报显示,火灾烧毁财产6113.27万元,残值收入1950万元、增值税进项转出103.52成元,实际财产损失4266.8万元(未包括财产理赔)。

  半年报同时披露,新建厂址选在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密涿支线”一侧,占地面积184.2795亩(以燕郊开发区批准用地计划为准),厂房基建18000平米,办公区域1500平米。并预留乳制品分公司厂址。

  计划于2011年5月建完的肉制品分公司,重建方案预计投资4600万元。记者致电公司,询问在今年利润出现亏损的前提下,如果修建厂房、购置设备及火灾善后处理等事宜是否会影响资金周转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无法估计。”

  乳制品项目尚未获得生产许可证

  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表的数据显示,活牛、牛肉、羊肉、肉制品、牛奶、小牛、乳制品、速食品及其他共九项的主营产品中,只有乳制品、速食品及其他三项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其它六项的增长一栏中皆为负数。而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2009年度报告中。

  2010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乳品行业开展项目企业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确定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责令停止生产等,而此项规定的最后期限是2011年3月末,如果在此之前未能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公司的乳制品业务将面临着停产的现实。

  记者询问关于福成五丰乳制品项目是否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是,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

  年报披露,近年来,公司的乳制品虽然占营收份额较小,但业务增长幅度一直领先于其它产品。

  查阅福成五丰历年年报可以看出,“乳制品”出现在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表中仅为近两年。其中,2009乳制品营业收入约为338万元,比上年增长56.61%;而在2010年度,公司乳制品实现营业收入约994万元,比上年增长194.1%,是九个主营产品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项产品。(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