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木秀家族守株待兔 ST金城大股东顺坡下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牛散户”掩护,大股东安然撤退。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或许只有*ST金城的大股东锦州鑫天纸业有限公司(下称鑫天纸业)。

  在有“重组股猎手”等江湖名号的黄木秀家族镇守之下,即便鑫天纸业屡次减持,但*ST金城的股价仍然坚挺。

  3月28日,*ST金城收于6.13元,如果从1月25日的4.43元的盘中低点算起,两个月来这家公司的二级市场涨幅高达38%。

  在此期间,*ST金城不仅发布了两次大股东减持公告,还数次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可相比较的是,同样以造纸为主业的山鹰纸业(600567.SH),2010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35元,但该公司目前的股价却只有5.90元。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一家已经走到悬崖边缘的上市公司,还能在二级市场上屹立不倒?

  重组无望?

  三十六计走为上。

  *ST金城3月24日再度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称,控股股东鑫天纸业于3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5.81元/股减持公司10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47%。在经过多次减持后,鑫天纸业所持股份已只有4329万股,占总股本的15.04%。

  “这意味着,你要是不考虑其他因素,只要花2个多亿就能做这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了。”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开了个玩笑。

  然而,留给*ST金城的时间已不多。

  2008、2009年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只要2010年再度亏损,*ST金城将难逃暂停上市噩运。*ST金城将在4月22日公布年报,公司的命运也将在这一天被宣告。

  “这些投资者就是赌这一个月的时间里,*ST金城的大股东能找到合适的重组方。”前述私募人士分析。

  然而,在前述投行人士看来,这几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家公司包袱太重了,没有人能背得起。”

  据其分析,要解决*ST金城的重组问题,必须要克服两大困难,一是资产处置,另外是人员安置。而“两件事几乎都无法解决”。

  截止去年三季度,*ST金城的总资产为17.33亿元,负债总额则高达19.85亿元,净资产为-2.52亿元,但真实的情况却要远比上述数据更为严峻。

  “他们原来的资产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价值,根本值不了那么多钱,也不可能卖得出去,所以真实的负债有可能是十几个亿。”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ST金城的前身为金城造纸厂,在侵华日军攻占东北后,1939年由几家日本企业投资建成。目前*ST金城最古老的生产线正是1939年建成的。

  此外,*ST金城目前拥有的9条生产线,一共只有15万吨产能,公司2009年实际生产量只有8.45万吨。

  “现在的新型生产线一条都有20万吨,你说他们的生产线除了卖废铁还能卖给谁。”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与*ST金城相比,同行业的山鹰纸业、岳阳纸业等公司目前的总产能都已经高达近100万吨,山鹰纸业2010年度仅依靠造纸业务取得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37亿元。

  更为严峻的无疑是人员安置问题。

  据公司2009年报数据显示,*ST金城目前在册员工2936人,需要承担费用的离退休员工3560人。与之相比,拥有近十倍产能的山鹰纸业目前的员工总数却只有1538人。

  沉重的人员包袱无疑将成为横亘在公司重组之路之上最大的一块拦路石。

  “问题就在这里,债务还可以用钱来解决,这么多人谁敢贸然接手?市场上又不是找不到更好的壳,没必要冒这个风险。”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尽管重组之路注定充满坎坷,但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ST金城的投资者却似乎不以为然。

  最牛散户的投资秘籍

  针对鑫天纸业的减持行为,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减持的确有时候会被市场认为是为重组做铺垫,但也不排除就是为了套现。”

  实际上,3月24日的公告已经是自2010年以来,*ST金城对外发布的第五次大股东减持公告了。

  早在2010年初,鑫天纸业还持有*ST金城7127万股,持股比例为24.76%,但在2011年3月22日的减持之后,这一数据已经降至4329万股和15.04%。

  上述减持大部分发生于2010年11月22日之后,鑫天纸业所持有的7134万股*ST金城正是在这一天获得流通权。在此之后,鑫天纸业便开始了疯狂的减持之旅。

  令人奇怪的是,尽管伴随着大股东大肆减持,但*ST金城的股价却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反而一路上扬。

  该公司去年的三季报显示,在A股市场上因押注ST琼花重组而一战成名的黄木秀家族,出现在了*ST金城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黄木秀家族在A股市场上浮出水面,正是因为其大举押注ST琼花的重组。

  2010年5月28日,因为在投资ST琼花的过程中,持股比例突破5%的红线,上市公司代为披露了黄氏家族的详细信息。该家族来自广东省,其中黄木秀与黄俊龙、黄俊虎二人为父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