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端白酒“涨”势难改 业内人士称是必然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从2010年末开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涨”声不断,却并未影响高端白酒产品受追捧的热度。在今年的春季糖酒会上,记者发现白酒行业仍是“涨”声一片,许多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刚性需求大等方面的因素,高端白酒价格今年仍将维持继续上涨的大趋势。

  2009年底,茅台酒发布公告,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和公司发展战略等因素,从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涨幅度约为13%。自此,以茅台、五粮液、剑南春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在2010年上演了一场涨价的“连续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在成都地区的销售情况与蒋先生介绍的情况类似。2010年成都地区的53度飞天茅台6次提价,从730元/瓶逼近1500元/瓶,一年内的累计涨幅超过100%。27日,记者在四川省糖酒公司名酒配送中心销售部看到,53度飞天茅台标价为1390元。

  与此同时,高端白酒的涨价也引领了整个行业的涨价风潮。今年3月22日,古井贡酒、古越龙山双双发布提价公告,提价酒品的幅度在3%—25%,吹响了二线品牌涨价的号角。

  尽管白酒价格不断上涨,2010年春季、秋季糖酒会成交额连续增长,而正在举行的2011年春季糖酒会也依旧场面火爆。记者在白酒展厅里看到,展厅内人头攒动,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端白酒的展台里,挤满了咨询、洽谈的专业观众和糖酒客商。

  “从经营状况看,尽管高端白酒的价格上涨,但是销售量并没有受到影响,越是涨价厂家的利润就越大,因此高端白酒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应该很小。”零售商蒋先生说。

  《2010-2011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年度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白酒行业将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虽然发展速度会有所减缓,但行业的景气度将继续保持。随着经济发展及居民收入增加,高端产品市场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然而高端产品必须要有相应的品牌价值支撑,白酒乃至整个酒类行业的涨价风潮,最终会以品牌价值的理性回归为结束。

  “白酒涨价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而且消费者也愿意支付更多的费用追求更高品质的白酒产品。随着对高端酒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以及从行业发展情况分析,高端白酒价格的继续上涨可能将是一个趋势。”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何继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