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康师傅带头扛起涨价大旗 发改委将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一轮涨价声浪强势来袭,继方便面和日化产品之后,《每日经济新闻》昨日(3月29日)从全球饼干生产巨头卡夫获悉,卡夫食品中国公司近日已上调部分产品的价格。

  此前连续三次上调方便面价格的康师傅,近日也悄然上调了旗下糕饼类产品的价格。记者从上海部分超市了解到,康师傅蛋黄卷6包一盒的家庭装,已从18元涨到27.8元。

  据中国广播网昨日下午援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话称,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的消息,已引起了发改委的高度关注,发改委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卡夫、康师傅饼干已悄然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上海部分超市的卡夫饼干的价格已经上调。此外,康师傅旗下的糕饼类产品价格也悄然上涨,其中,康师傅蛋黄卷6包一盒的家庭装从18元飙升至27.8元,康师傅3+2苏打夹心饼干的价格,从原先的每盒3.4元涨到了现在的每盒4.4元。记者注意到,康师傅3+2苏打夹心饼干的价签更新日期是3月20日,也就是说,在3月20日就已经上涨了。

  “饼干都涨了,这个月才涨的,主要是面粉、油等成本增加,进货价格上涨。”上海家乐福中山公园店的促销人员告诉记者。

  另据联华超市漕东店的工作人员称,康师傅蛋黄卷6包一盒的家庭装以前卖18元,现在要卖27.8元,和糖有关的东西几乎都涨了。“不少饼干在近半个月都涨了价,像康师傅、卡夫等品牌的部分产品价格也涨了。”

  截至昨日截稿,康师傅方面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均归因于原料成本上涨

  卡夫食品中国公司称,调价原因基于主要原材料的成本持续攀升,但该公司并未公布调价所涉及的品类及涨幅。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糕饼类的成本主要是面粉和糖,今年2月份用于制作饼干的特一粉月度平均价格是2955元一吨,比起去年10月份2785元一吨的价格,每吨上涨了170元。

  与面粉相比,糖价的涨幅更大,现在期糖价格是7200元一吨,而去年10月份是5800元一吨,含糖量高的糕饼(含糖30%~40%),受成本的影响比较大。

  根据ACNielsen在2010年12月的调查结果,康师傅夹心饼干的市场销售额占有率为22.7%,居市场第二,蛋酥卷类的市场销售额占有率为28.5%,居市场第一位。

  马文峰表示:“无论是康师傅的方便面、糕饼、饮品,它的利润率都是比较高的,相较于36.86%的毛利率,一般企业能达到20%就不错了。”

  联合利华亦称,生产成本提高是涨价的诱因,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涨到100多美元,石油衍生品价格也在大涨,如丙烯、环氧丙等产品的价格节节上升,直接推高了下游企业的原材料价格。

  发改委:将派出调查组

  据中国广播网昨日下午援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话称,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和顶新(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涨价的消息已引起了发改委的高度关注,并已约谈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报道称,发改委表示,洗涤用品和方便面等,都是群众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将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调查。

  该消息记者昨日未从国家发改委得到证实,但康师傅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的确接到总部的相关消息,且与方便面涨价有关。对于政府的介入,该负责人称,发改委会就此事发布消息,企业目前不方便置评。

  2007年7月,康师傅、统一、日清等方便面被曝出集体涨价风波,国家发改委随即立案调查后认定,此举严重违反了《价格法》有关规定,已经构成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并对此作出了行政处罚。重拳之下,“价格联盟”土崩瓦解,方便面价格纷纷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