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东莱西现汽油味花生油 多数被品牌油厂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莱西榨出"汽油味"花生油 多数被品牌油厂收购。(半岛网)

  在工厂工作过的于文宝(化名)向记者介绍了汽油口味花生油的吃法,一个个锅碗瓢盆,一遍遍加热蒸发,着实让记者大开眼界,不用一粒花生米生产的花生油都是用别人压榨过的下脚料生产出来的,满是汽油味的花生油谁敢吃?记者经过近一周的蹲守发现,这样“汽油口味”的花生油生意似乎相当好,有老板夸下海口,大品牌的花生油厂都上厂里来进货,并当场拨通了岛城一家品牌花生油厂的电话,这样的“汽油口味”的花生油是否上了市民的餐桌呢?记者进一步展开了调查。

  惊人内幕

  花生下脚料进去,花生油出来

  记者在蔡家庄村北并没有顺利进入工厂车间看到生产流程,无奈之下,只能到村东的花生油加工厂继续调查。村东的花生加工厂跟村北的几乎一样,但是生意看起来要比村北的好,工厂门口停放的货车还有里面忙碌的工人都说明这家工厂正在忙碌地生产。

  记者在工厂门口观察了一段时间,这里比村北工厂的规定更严格,这家工厂直接规定接听手机罚款200元,而且厂区到处写着易燃易爆的标语。整个厂区分三个大门,靠北的大门是敞开的,其他两个大门紧锁着。记者刚要走进靠北的大门,就被门卫拦住了。“你是干什么的?”门卫问。记者告知是前来洽谈业务的,因为正值中午,花生油加工厂经理不在,门卫把记者领到了工厂一楼办公室,让记者等待经理。

  记者看到,在办公室里有两瓶用矿泉水塑料瓶装的花生油,颜色跟记者在村北花生油加工厂看到的样品一样,不用打开盖子就可以闻到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在办公室里有一袋子花生米,记者拿起来吃了几颗,门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些花生米是工厂的人从自己家带过来吃的,并不是生产用的,既然不是用花生米生产花生油,那到底是用什么东西造出来的呢?门卫并没有多说,指着墙上的通讯录让记者给工厂经理打电话。

  记者拨通电话后,工厂经理简单向记者介绍了价格,“14400元一吨,要是要的话,直接过来拉就行。”记者表示想看一下样品,检验一下油的品质,并说已经在工厂办公室了。工厂经理答应吃过饭后马上回来,让记者在办公室先等一下。

  过了一个小时,工厂经理还没有到,记者便找了个借口来到生产车间查看情况。一个大铲车进进出出,忙着把院外的存货拉到厂区粉碎,工厂院子里摆满了各种运输工具,堆积如山的花生饼有一半用的塑料薄膜覆盖。

  记者走进院子的大棚看到,三名工人正在一台粉碎机前作业。他们告诉记者,经过压榨后的花生,会产生出饼状或者叶状的残渣,这些残渣叫做花生粕。花生粕被粉碎以后再被运到院子里面囤积,“最近这一段时间,生意不是很忙,所以村里其他两家工厂都不怎么生产了,我们这个厂生产的花生油也不是很多,所以存货就比较多。”工人告诉记者,“厂里的花生油都是用这些花生粕生产出来的,我看到的就是把花生粕碎末弄到车间里,然后花生油就出来了。”至于是什么工艺,工人并不是很了解,记者追问为什么花生油里面会有一股汽油味,工人介绍说,工厂的花生油都是用一种油催出来的,至于叫什么他们并不清楚,只知道是一股汽油味的液体。

  院内危险

  工人不让打手机

  记者来回在厂区转了好几圈,仍然没有看到经理到办公室,于是就拿出手机想打个电话催一下,工人看到马上拦下来,“千万不要在这里打电话,不然爆炸了,就不只是一个厂的事情了。”记者看到工人一脸严肃,马上追问原因。

  整个工厂到处都是警示牌,难道真有工人说的那么危险?工厂里面有什么东西,让工人如此担心呢?记者打算进入工厂里面的生产车间一探究竟。趁工人卸货的机会,记者跟在装满花生粕的铲车后面,一起进入了生产车间,三名工人正在用铁锨向两台机器里面供应原料,他们供应的原料就是铲车运送进来的花生粕,这个高达三米的笨重机器就是生产花生油的?

  工人告诉记者:“这只是生产花生油的第一步,叫进料,在我们这个生产车间的后面是更大的车间,下一步还要湿粕、蒸脱、分离什么的。”记者离开车间,在院子里看到三个大型的白色罐状装置,“花生油就是在里面一步步生产出来的,压力特别大,使用的原料也是易燃易爆的,所以工厂里面不允许接听手机,更不允许吸烟。”工人说。

  至于生产车间产生的压力有多大,工人笑了笑,“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工厂爆炸了,整个村就完了,村里的厂太多了,一个连着一个,到时候真出现了什么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啊。”不仅工人这么说,记者联系到山东省花生研究所,产业工程部杨副主任也很担忧,“一个村里面就有三家大型的花生油生产厂家,工厂里面所产生的压力,如果操作不当,真有祸及全村的危险。”

  生意繁忙

  经常有油罐车来拉

  记者前期曾在三家工厂外围蹲守,来来往往的车辆非常多,大多数都是向工厂供货的货车,上面装的是一袋袋的花生粕,另外还有一些就是油罐车,镇上的居民已经见怪不怪,“这些油罐车四五天就来一趟,每趟都是好几车,车上标着食用油的标志。”据工人透露,岛城一些大品牌的花生油厂也时不时地从蔡家庄三家工厂里面进货。

  记者从3月22日开始,蹲守近一周发现,货车一天到晚几乎都在供货,油罐车并不是天天都到工厂进货。“去年和今年的价格相比,涨了挺多的,关键是花生涨价了。”一家花生油压榨小作坊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收花生粕的都在家里囤积货,到十月份情况应该会好一些。”

  记者在村东的花生油加工厂里了解到的情况也是如此,门卫夸下海口,“青岛市区、胶州、平度很多地方都从我们厂里面拉货,而且还有很多都是名牌。”难道真有名牌花生油厂来进货?

  记者在近一周的蹲守中发现,不仅有货车向花生油加工厂供货,而且还有很多货车从工厂里面拉出了很多货物,记者不禁产生了疑惑,运进去的是花生粕,运出来的除了花生油,那货车上装的是什么东西呢?记者跟上了一个鲁B牌照的货车,趁司机装货的空隙,记者看到了车上的货物。

  司机告诉记者,车上装的都是花生油下脚料的下脚料,“这都是给养猪场送的饲料,把花生压榨得一点油都没了,能不是下脚料的下脚料吗?”司机姓刘,他说,“这里的工厂把花生干(粕)收上来,再压榨一遍油,然后再把剩下的东西当饲料卖钱,这样光饲料的收益,差不多就把成本收回来了。”

  非常畅销

  自称很多大厂从他这进油

  约等待两个多小时,工厂门口开进两辆轿车,从一辆本田车上下来了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看门的人告诉记者他就是工厂老板。他将记者请到了二楼的办公室,说上午来了朋友,中午喝了点酒,稍微有些多。

  他警惕地询问记者一些问题。记者问他油的价格时,他直言一吨一万四千元左右,并表示这个价格已经比较公道,回落的可能性不太大。

  工厂说,买油在谁家买都差不多,价格绝对都是一样的,不存在谁家比谁家便宜,他直言村里另外两家老板都是他的表兄弟,工厂用的设备也都差不多,都是一家人。记者问他工厂产的油质量如何,他说,“我们的油属于二级油,油的质量可以保障,我们的厂都这么多年了,每天都产大量的油,很多厂都从我们这里进货,回去后再经过提炼,出来的就是超市里面的那些油,你想想自己吃的油,质量是不是挺好的。”

  记者表示对油还是有点怀疑,问他都有哪些地方从这里进油,他说,“从我们这里拉油的地方很多,青岛有几家,诸城、莱阳。”记者向他询问青岛一家花生油厂时,在地址上两个人没说统一,他表示和那家工厂的老板很熟,不可能记错厂址,说完他当场给那家厂的老板拨打电话。电话中他们说话的口吻像是很熟悉的老朋友,对方一直问他是不是来青岛了,让他来厂里玩,随后将电话挂掉。

  疑问

  花生油有汽油味,老板说可以食用

  记者表示想拿些样品回去看一下 ,工厂老板打了个电话,让人装一小桶给记者。几分钟后一男子拿着一个矿泉水瓶装的油上来 ,他告诉老板这些油有些沉淀物,需不需要再换一瓶 ,工厂老板表示不要紧,这个油就挺好。

  这瓶油看上去并不像传统的油一样泛着透明的黄色,而是有些发黑,颜色特别深,打开瓶盖闻一下 ,味道有些奇怪,没有花生油的芬香味。

  “这些油看起来和外面吃的不一样,是不是大厂进了这些油后还要再次加工,不能直接食用?”记者问。老板说,“花生油厂拿回去后肯定要再经过加工处理,处理后颜色会变得更透明更亮。这些油直接拿去吃也是可以的,是食用油,要看你用在哪些地方了。”记者问这些油颜色看起来比较奇怪,是不是有些饭店会用这些油,他笑笑没有回答。

  他告诉记者,这些油目前还含有一点别的物质,提炼之后颜色就纯了。记者听到他说了几个厂名,其中一个工厂是位于平度的一家食品厂。

  谈完后记者表示想看一下加工车间,工厂老板表示看车间不太方便,工厂内尘土飞扬,工序比较复杂,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工厂老板亲眼看到记者上了车,将车开走后才小心翼翼地离开了工厂门口。随后记者再次来到工厂附近,绕厂一圈后看到正门进去的院子里,是将花生饼碎粉的车间,另外有一道加工的程序,而添加化学物质是在后面的工厂内,门口的铁门都关闭了,并上了锁。看门的人告诉记者,外人是绝对不让进的,除非老板亲自带着才行。

  释疑

  大厂称自己的油都是自己压榨的

  记者根据工厂老板提供的平度工厂的名字,搜索了一下地址,并拨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务员去外地出差了,并给了业务员的电话。拨通电话后,电话那边的人告诉记者,青岛地区的业务要跟一位姓王的先生联系,如果要看样品的话,可以到公司的展台上去看。

  到了这家工厂后,记者来到了市场部,屋内的墙上摆放着各种各样工厂出产的花生油产品 。上面有的写压榨油,也有的写调和油,价格不一样,五公斤调和油的价格在七十元左右,而压榨油多数在九十元左右。

  一名负责人接待了记者,看完样品后记者问她调和油是不是从外面进的货,进行加工后调和出来的。她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所有的油都是自己工厂内压榨的,用的都是花生米,绝对不可能从外面进。即便是调和油,也都是用自己工厂的材料做出来的。”

  记者表示很多厂为了降低成本 ,会从别的地方进来便宜的油加工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厂没有那种现象 ,并笑着说都是他们厂给别的厂贴牌。

  过滤

  用碱水“洗”一遍才能吃

  记者在镇上找到一个曾经在蔡家庄一家花生油厂工作的工人于文宝(化名),把从工厂里拿到的花生油样品交给他,于宝华连看都不想看,连连摆手说不能吃,吃多了会中毒。“你们要是从他们厂里面进货那就麻烦了,人家都是大炼油厂过来进货,从炼油厂里面加工一遍以后才可以吃,不过里面的东西能不能加工干净,就不一定了。”于宝华说。

  于文宝向记者介绍了蔡家庄花生油的吃法,让记者也见了一回“世面”。“加工其实也挺简单,因为蔡家庄那边的花生油厂生产的不是精炼油,所以可能里面会有点杂质,这些杂质是什么东西咱就不知道了。”他说,首先在锅里面倒上开水,放上碱面,然后再倒上厂里的花生油,加热一遍,里面的油可能会泛起一点白沫,等白沫没有了,就可以盛出来了。经过这样两三次“洗油”之后,才可以吃,“不过也不能多吃,吃多了可能对身体不好。”于宝华说:“一百斤花生里面最多也就是四五十斤油,小作坊里面压榨出来的花生油是绝对根据成本来算的,一斤花生四块左右,加上加工费、人工费,最少也得十几块钱一斤,蔡家庄工厂里面生产的油也就是七块钱,前一段时间的价格甚至更低。”

  记者了解到,经过传统压榨法压榨的花生,只能得到其中花生油含量的 80% 左右,如果想要将剩下的花生油全部压榨出来 ,必须是溶剂油才可以,山东省花生研究所产业工程部杨副主任解释说,这种溶剂油应该就是工人口中的那种汽油味的液体。

  记者手记:一本万利的生意要不得

  加工花生油的工厂竟然见不着一粒花生米,这是记者在探访花生油前从未想到过的,不是不相信,而是觉得不可能,花生油难道不是优质的花生米中提炼出来的吗,那么浓香的油不用花生米怎么能加工出来,当然不肯相信了。

  年前记者就曾探访过一次 ,那次的探访令记者有些惊奇,花生油的工厂内不是堆积着成堆的花生米,而是堆积成山的花生饼,这些饼有的是整块有的粉碎,直接被堆积在地上。工人们用铁铲子将这些花生饼铲起来扔进大铁炉里加工,这个场景让记者很茫然,难道平时吃的花生油就是用这些碎饼生产出来的?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工厂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这些油加工出来后并不是最终的成品,大厂提炼后才能变成通明鲜亮的花生油。虽然这个答案让记者心里稍稍平息一点,但问题仍挥之不去,难道这些浑浊的带着复杂味道的奇怪油,提炼出来后就可以食用了?难道市民们吃的油就是这样加工出来的?

  花生油带给记者太多的疑问,特别是从员工和老板口中听到来拉这些油的工厂中有一些大厂的名字,或许正是院上镇的人对花生油太了解了,镇上几乎没有居民买品牌的花生油,他们吃的都是镇上小作坊加工出来的,一位居民说,“小作坊的油可能会有点脏,但起码是货真价实的油,闻起来真香,品牌的油,怎么出来的谁知道,很多人都说吃劣质的花生油致癌,村里的花生油绝对不会。”

  这些厂为什么要从花生饼里继续提炼油呢,通过多日的调查,从利润的角度上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些花生饼回收价格就很低,压榨出来油后,剩下的杂质还能当成饲料卖出去,还能从中再赚一笔钱。这几乎等于压榨油没有多少成本,比起那些用花生米压榨成油,需要浪费大量花生相比,这种做法可谓一本万利了。

  利润的驱使,就有人使用这种方法,而有的油厂为了降低成本,从这里买来油后提炼,将这些油加在自己生产的好油里混在一起,再分成一个个小桶后根本看不出来,吃亏的只能是不懂这行的市民们。

  花生油对人生活的重要性不用再多说,难道社会的发展最终需要再回到最初那种自己提着花生米去小作坊换油的地步?或许为了健康很多市民会选择这么做,但成千上万的饭店呢?他们用的油又该怎么办?花生油,你让人很纠结。

  文/图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