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前两个月32家寿险保费负增长 外资份额仅占3.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的1~2月份都是各大保险公司最重要的营销季——“开门红”的日子。在这保险行业内兵家必争的营销旺季里,各家公司收成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尽管今年前2月国内寿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346.4亿元,同比增长1.3%,但有32家寿险公司在今年前2月出现了保费收入负增长,占纳入统计的61家寿险公司的52%。

  三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601628)和太保寿险前2月保费收入小幅增长,而平安人寿则出现小幅下降。其中,中国人寿今年前两月保费收入为846亿元,同比增长9.3%;太保寿险同期累计寿险保费为219亿元,同比增长6.8%,远低于去年同期57%的同比增速;按照新会计准则,平安人寿同期保费收入为321.1亿元,同比下滑13.1%。

  32家寿险保费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受银保新政影响,2011年险企“开门红”保费收入增长乏力。3月28日,中国太保(601601)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先后发文规范银保销售。银保新政对保险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徐敬惠表示,银保新政短期内影响了保费收入,而通过深化渠道合作、加快银保渠道客户经理、客户服务和财富管理队伍的建设,使短期内银保保费下滑的趋势在长期仍可继续保持增长。银保新政以及今年严厉的保险监管,使众多保险企业不得不走集约型的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前2月,32家寿险公司出现了“开门不红”的现状。

  中资寿险公司方面,保费下滑幅度超过50%的保险公司有5家,分别是:正德人寿、英大人寿、昆仑健康、人保健康、和谐健康。其中,正德人寿今年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不到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亿元,下降约89%。英大人寿今年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约1.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亿元,下降约77%。保费规模在中国寿险业排名比较靠前的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等公司,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保费收入下滑。其中,泰康人寿今年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16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6亿元降低约19%。太平人寿今年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约6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6.7亿元下降约13.8%。

  在实现增长的中资寿险公司方面,成立仅一年多的中邮人寿增长幅度最大,从去年同期的1257万元猛增到10.7亿元,增幅达8410%,居各家公司之首,其他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还有百年人寿、天安人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