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资金面明显好转 周期股精彩依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期复辟 精彩依然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我们在3月10日召开的周期复辟专题会议上明确指出,随着周期运行演进,周期复辟的投资逻辑将从单纯的产能利用率考量,逐步向利润趋势情况过渡。从最新公布的工业企业产销数据来看,工业企业收入依然处于延续增长趋势,在价格成本上升下,工业企业利润出现小幅回落,但更多的是体现在产业链中不同位置行业间的利润重新分布,这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在市场层面,当股价上涨已经兑现了行业景气回升状况之后,后续的利润趋势状况成为影响趋势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越是上游行业对成本和价格的适应性越强,而家电、汽车等下游行业以及水泥行业对成本抬升的适应性较弱。综合考量,中上游的煤炭化工钢铁行业受景气回升与利润上升的双重推动,成为在市场中演绎基本面高峰的最主要行业。

  全球流动性面临拐点

  中投证券研究所:3月份的FOMC(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的判断是2007年底经济衰退以来最强的。美联储对经济复苏活动的判断由2月份的“不足以令劳动力市场出现重大改善”转变为“经济复苏更加稳固,且劳动力市场总体状况似乎正在渐渐好转”。

  基于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态度,可以预期第三轮量化宽松是不可能推出了,接下来是该讨论如何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甚至是紧缩。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26日的例会中讨论退出政策。接下来美联储可能逐步回收流动性:首先结束将到期的两房债券资金用以购买国债;其次和2010年2月一样,再度提升贴现率20.25%至1%,再次进行小规模逆回购,并在年底加息一次。

  投资增长将缓慢上行

  西部证券研究所:近期我国进口快速增加,特别是以铁矿石为代表的投资品快速增加,其可以作为国内投资增长的先行指标。我们认为,2月份新开工项目快速下滑是个短期现象。理由是:第一,2月份施工项目的同比回落,暗含了一部分春节因素的影响;第二,是我们认为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速下滑,体现了国家对未来全年新开工项目的信心,包括保障房建设以及高铁、水利相关投资;第三,我们认为2月份新开工项目投资下滑作为短期控制通胀的手段。基于这些分析,我们认为投资增长未来逐步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4月资金面明显好转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从资金来看,4月份共有101家上市公司解禁241亿股,解禁市值达到3100多亿元,仅次于8月份的3513亿元,为今年的第二大解禁高峰。但考察具体公司的解禁股东发现,其中大部分为国有大股东解禁,减持可能性偏低。4月份的资金供求情况大幅改善,较上月呈现供给增加、需求不变的局面。资金供给方面,由于近期股票账户开户人数增幅较大,资金供给环比大增;资金需求方面,虽然解禁总量增加,但是可能的减持量变化不大。综合来看,中性假设下4月资金总需求约为1243亿,资金供给约744亿,资金缺口约40.14%,比上月59%的资金缺口大幅改善。 (万鹏 整理)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