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京迪士尼25年盈利神话被震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大地震打破了东京迪士尼持续25年的盈利神话。昨天,迪士尼中国方面表示,目前东京迪士尼正在进行财产损失评估,要待报告出炉后再考虑重新开业事宜。

  震后东京迪士尼一直停业

  地震发生后,东京迪士尼由于部分设施受到海水覆盖而不得不暂停营业,当时其宣布停业10天,然而10天早已过去,东京迪士尼仍未恢复营业。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东京迪士尼乐园的运营方——日本东方乐园株式会社昨天又宣布,受日本强震影响而暂时关闭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将于4月上旬重新开园营业。

  由于迪士尼乐园所在区域是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停电的指定区域,所以为了响应节电号召,在短期内运营方将暂时停止夜间营业。此外,运营方目前还在考虑恢复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乐园二者中的一个。

  据悉,受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影响,东京迪士尼乐园的停车场等地遭受了土壤液化的灾害,目前相关修复作业已经顺利结束。运营方相关负责人称,具体开园营业时间将视计划停电的情况而定。

  园内部分设施遭损毁

  东京迪士尼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园的部分设施有所损毁。有媒体报道,根据一些业内人士评估,主题公园游乐设施投资额非常高,有任何设施受损都会使整个项目报废重新投资,且单个大型项目投资金额都不小,以过山车为例,一些高刺激度的过山车价值超过上亿元人民币。

  佳琦旅游机构创始人瞿佳向媒体算了一笔账,东京迪士尼的票价约合400多元人民币。暂停营业后该园首先做了退票处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旅游是十分脆弱的行业,一旦发生天灾,公众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旅游信心,所以迪士尼即便今天就恢复营业,相信游客量一定骤减,尤其是入境游客,因为现在大部分的赴日旅游团都已退团,短期内更不会发新团队过去。”

  东京迪士尼被誉为亚洲第一

  公开数据显示,东京迪士尼在2008至2009财年纯利润超过180亿日元,成为当年唯一盈利的迪士尼乐园海外店,当年入场总人数达到1417万人次。相比之下,香港迪士尼2009年净亏损13亿港元,入场人数增长2%,也仅为460万人次。

  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的东京迪士尼乐园,依照美国迪士尼乐园而修建。从1983年4月15日开放以来已成为男女老少各享其乐的旅游胜地,建造这座乐园,初始投资1500亿日元,从1983年春天开始营业以来,创下了数倍于投资的巨额利润。

  不过,东京迪士尼乐园一直以不断添增新的游乐场所和器具及服务方式来吸引游客,并秉承让来过的游客重新再来的经营策略。该乐园原建设投资为1500亿日元。多年来,该乐园为建设超级音响设备和35个游乐场所又先后投资了1200亿日元。据悉,该乐园仍准备继续投资增加新游乐项目,使游客不断有新的乐趣和新的体验,从而使迪士尼乐园不断保持巨大的魅力。

  东京迪士尼乐园现在的规模已经远远大于美国迪士尼乐园,而近年来的年平均游客量也超过了美国本土的两个迪士尼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