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哪里会是国际游资下一站 中国还将成为"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分析称,日本强震引发的国际资本回流不足为虑,欧美经济向好可能引发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但长期来看,中国将是国际资本眼中的“欢乐谷”。

  前两年西方发达经济体陷入经济衰退,新兴经济体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而近期愈发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让国际资本掉头 转 向 。 但 人 算 不 如 天算,近期中东北非动荡局势升级,日本地震海啸与核泄漏效应叠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随着葡萄牙问题发酵而进一步恶化,欧美加息预期日益增强……乱象之下,辗转于世界各国的国际游资,会把下一站定在哪儿?

  资金回流日本不足为虑

  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发生至今,随着伤亡人数和对经济损失估算的持续上升,市场预测巨额赔付的需求将引发保险公司境外资产回流日本,日本灾后重建也将使大笔资金流向日本。但分析人士预计这些因素引起的回流资金规模还不足为虑。

  社科院日本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保险业受到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但并没伤筋也未动骨,日本有比较完善的保险业制度,资金不需要大规模回流日本。”

  由于地震频发且风险巨大,日本的地震险采取的是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共同承担风险的方式。理赔额在1150亿日元以内的由保险公司负担;在1150亿日元至19250亿日元之间,则由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各承担50%;在19250亿日元以上,则由政府承担95%赔付责任,保险公司只承担5%。

  日本损害保险协会会长铃木久仁近日表示,地震保险理赔金额将超过数千亿日元。

  虽然理赔金额惊人,但张季风分析,目前日本保险准备金共约2 .3万亿日元,其中国家持有约1 .3万亿日元,民间持有约一万亿日元。“这意味着国内地震保险准备金有能力起很大的作用。”张季风表示。

  但据日本央行上周测算,真实回流日本的资金很少,有分析称,大地震后最初发生的日元买卖,绝大多数限于海外,属于天然的第一反应,非日元的头寸暂时换回日元避风。

  日本央行震后向市场投放50万亿日元,热钱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热钱与地下钱庄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表示,与以往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同,此次日本央行注资采取的是公开市场操作和回购的方式,资金投入马上到位,非常迅速,目前日本本土资金很充裕,可能会抑制海外资金的回流欲望。

  张季风表示,一直以来,日本国债绝大部分由国内资本持有,目前,国内个人金融资产总额约1400万亿日元至1500万亿日元,对内发债仍有一定空间。

  张季风预测,日本此次不会全部通过发行国债来筹资。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实行了许多讨好民众的补贴政策,这意味着在这个非常时期,政府也可以选择降低这些支出来筹集灾后重建资金。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截至2010年年底日本共持有美国国债近9000亿美元。一些投资者担心保险商会抛售美国国债筹集重建资金。但是在油价高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发生这种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纽约古根海姆证券的资深常务董事T hom as di G alom a说,日央行不会卖出美国国债那将导致日圆升值。“日央行更可能买入美国国债,促使日圆贬值,以刺激经济和出口。”

  纽约Jefferies &Co的美元衍生品交易主管库珀表示,他认为日本对美国国债的抛售有限。“灾难如此严重,以致日央行将建立流动性机制,那将降低被迫抛售国债可能性。”

  日本强震之后,日元一路飙升,势不可挡,美元对日元汇率跌破1比8 0关 口 , 此 后 一 度 达 到1比76.25,刷新二战后美元兑日元汇率的历史纪录。而事实证明,日元的升值主因是投机资本兴风作浪。

  日本富士通总研主席研究员柯隆表示,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日元汇率创二战后新高,正是这种记忆,让游资找到炒作日元的黄金窗口期。据黎友焕课题组的监控情况,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地下钱庄的资金流就迅速作出了反应,有来自日本的资金迅猛回撤,这两天日系资金流出去的量是平时流进来的量的好几倍。

  然而,3月18日七国集团抛售约5300亿日元,给了投机资本当头一棒。日本央行以及七国集团联手干预护航日元,令日本市场对于国际投机资本变得无利可图。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核危机继续扩大,日本人不仅会将钱财转移国外,连人也会想办法出国,大批企业都需要外迁,因此日元的中长期流动性趋势仍然是流出大于流入。

  华创证券就认为,短期内七国集团联合干预汇市,这将对冲部分日元回流本土的影响,日元升幅有限。外汇市场日元供给将增加,从而推动日元进入贬值通道。中银香港和中金公司发布的相关报告也认为,日元跌势可能将继续维持。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27日撰文表示,“央行干预汇市,多数成效不好,不过各国联手干预例外,尤其今后几个月日本的出口受损,利率回升无期,这些利空因素可以抵消保险基金回流所带来的升值压力。”

  东京外汇交易机构T okyoForex&U eda H arlow现汇交易总经理M asanobuIshikaw a表示,鉴于此前的汇市干预行动,美元可能很难再跌破80日元。

  各方观点虽有些许不同,但都透露出一个信息,日元震荡已过,未来很可能趋于稳定。

  加息预警增强发达经济体将“受宠”

  一般来说,投机资本,除了观察各国经济走势的未来差距,还要观察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动态,计算未来的利率差的息差交易一直是国际市场最热门的交易品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眼下美国和欧洲有可能提前加息,而这将有可能引发部分国际投机资本转向发达经济体。”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其博客上更是以“资金乾坤大挪移”描述眼下资金走向,他判断出逃的国际资本统统流去了增长前景明显改善,通胀压力尚不算明显的美国等发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