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顽疾”无法根除 欧债危机短期料难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以来,欧债危机本已淡出投资者的视线。然而,自从上周葡萄牙政府黯然辞职,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希腊和葡萄牙评级,欧债危机局势再度升级,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事实上,由于欧元区成员国间经济发展不均衡,欧盟推出的金融稳定机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成员国过度借贷问题,债务危机之患始终存在,并随成员国所面临债务压力的急缓程度不时发作一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爆发债务危机的成员国经济总量较小,现行救助机制尚足以应付其求助规模,短期内,欧债危机“绑架”全球经济的局面不会出现;但长期而言,欧债危机将持续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并反复侵扰全球金融市场。

  危机持续发酵

  葡萄牙2011年融资需求为385亿欧元,占该国GDP的比重高居欧元区各国前列,据欧洲央行预计,该国最终可能寻求约750亿欧元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葡萄牙的财政漩涡会让市场风险情绪在一段时间内上升,但由于其经济总量小,仅占欧盟GDP的1.4%,因此对欧洲经济和市场的负面影响不会像希腊危机爆发时那般强烈。但须密切关注危机的传导效应,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者之和的两倍,假如危机蔓延至西班牙,而救助机制无力及时有效救助,将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重大后果。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西班牙在今年4月、7月及9月将迎来还债付息高峰,届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债务危机的国家。她指出,西班牙在4月、7月和9月的月平均还债付息额超过160亿欧元,而该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仅有280亿美元,显然无法独立应付巨额债务。

  欧洲央行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25日的一周中,该行一共买入4.32亿欧元成员国国债。这是欧洲央行四周来首次恢复购买国债,此前该行连续三周停止购债。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显示,近期债务危机有所恶化。

  救助机制难除病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指出,欧债危机发生的内在原因是,自欧元区于1999年诞生,成员国间便存在经济实力不对称性,欧元区成立11年来,这种差距不但没能缩小,反而不断扩大。为维持与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的协调性,部分成员国不得不使用财政政策或银行信贷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由此造成内部失衡并引发危机。

  数据显示,在1999年至2010年间,德国GDP在欧元区GDP中所占比重的平均值为28.41%,而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经济总量在欧元区中占比分别仅为2.32%、1.82%和1.88%。

  欧盟统计局预计,在德法等国推动下,2011年欧元区GDP增长率将接近2%,但各国经济增速仍将分化。葡萄牙央行29日称,该国2011年经济将萎缩1.4%,高于此前预期的1.3%;希腊、爱尔兰等国经济也仍未走出衰退低谷。

  德国联邦劳工局30日公布最新数据称,德国2月份失业率降至7.3%,为1999年开始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葡萄牙的失业率始终高居20%不下。

  11年来,葡萄牙经济增长始终落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缺乏高技能劳动力使葡萄牙提振就业、实现经济增长、偿还债务异常艰难。伦敦大学经济学家卡内罗称,财政紧缩将进一步削弱政府对教育部门的投资。

  欧元仍有解体风险

  尽管欧盟推出了巨额救助机制,但若不解决根本性问题,恐怕无法根除债务危机,并使受助国背负更重的债务。孙杰指出,只要成员国经济不均衡性存在,在统一货币政策下,不对各国财政政策进行约束就无法确保欧元区稳定,最终欧元区面临的选择只有两个:统一财政或欧元解体。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认为,欧元区解体意味着欧元区支付体系彻底崩溃,欧元的替代币种将陷入巨大波动,随之而来的将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极度混乱状态,这将导致整个欧洲经济大衰退,同时拖垮全球经济。该行预计,假如欧元区解体,成员国GDP下滑程度将为4%至9%不等。

  胡一帆则认为,欧元区非但不会瓦解,反而会更加紧密。原因有二:一方面,对于高负债成员国而言,退出欧元区意味着货币急剧贬值、国家破产,这是难以承受的巨大成本;另一方面,德国、奥地利等债权国多属出口导向型经济,一旦欧元区解体,本国货币将大幅上涨,这些国家也将立刻失去竞争优势。未来,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可能出现债务重组,并交出财政权,最终导致欧元区不仅有统一的货币政策,还有更加协调的财政政策,这将是欧元区的浴火重生。

  记者 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