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康师傅再曝断供门 “面霸”质疑之声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邱春燕 邢冉冉 实习生 李捷 王玉

  与家乐福之间的“断供门”才刚刚告一段落,康师傅断货的杀手锏似乎又使向了其他零售商。在北京华联BHG之后,昨日,有消费者发现在广州友谊商店也难觅康师傅方便面踪影。

  虽然断货一说已否认,但是今年以来康师傅因为接二连三的高调涨价已经惹出了不小的风波,“面霸”质疑之声四起。业内认为,在其带头下,方便面全面涨价已成定局。

  康师傅领衔涨价既成事实

  “我们卖场销售的方便面今年以来已经陆续全部都涨价了,以容器面为主,涨幅都在10%左右”。昨日,广州一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

  而另一超市也反映,在该卖场销售的方便面也即将涨价,范围涉及所有品牌。不过,具体的涨价时间表目前还未确定。

  回顾今年以来,各种涨价之声此起彼伏,特别是方便面,其中以康师傅品牌更首当其冲。该公司计划4月1日上调容器面系列价格,而这已是近半年以来第三次涨价,此前两次涨价分别为去年11月和今年2月。

  “其他品牌跟风涨价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一位食品经销商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大品牌产量高,成本压力更大,肯定会是最先提出涨价。一般而言,对卖场提出涨价申请都必须给出三家以上其他零售商的涨价证明,只有“行业领袖”才能推动这件事情。“他们其实就是风向标。”

  证实收到发改委约谈通知

  而事实上,方便面企业是否已经被高额成本压得难以喘息了呢?康师傅日前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整体营业额再创新高,同比上涨31.5%至66.81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4.4%至4.77亿美元。不过,方便面毛利率在各项成本大增的情况下,同比下降2.62个百分点至28.83%。

  统一企业中国昨日发布的年报也显示,其方便面营业收入达到35.49亿元,同比增长67.4%。也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有所下降。但该公司表示眼下尚无调整旗下产品价格的计划。

  有分析师指出,从去年数据来看,在A股上市企业中,食品饮料行业平均毛利率为40.4%。其中,又以方便面和饮料的利润较高,通常保持30%以上。如此看来,尽管成本上涨,在物价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占到市场销售额55.8%的康师傅频繁提出涨价要求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业界专家指出,像方便面这类属于政府放开定价、充分市场竞争的商品,如果行业巨头率先高调涨价难以逃脱利用强势地位操纵市场的嫌疑。

  据了解,目前发改委方面已经表示高度关注并约谈了相关企业。还明确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记者昨日致电康师傅也获得了证实。其华南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近日的确已收到发改委的约谈通知,但是为什么约谈暂时还不清楚。

  广州友谊缺货月余双方回应各执一词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州友谊环市东路店和正佳店,均未发现康师傅方便面的踪影。销售员称,“康师傅的方便面已经断货一个多月了,过年后把存货卖完后就没再进货了。”

  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否认了遭到康师傅断货一说,并称双方不存在纠纷。但他也坦承,现在康师傅方便面的销售时断时续,而且今年的购销合同也还未签订。原因在于还有一些合作事宜尚未谈妥,例如以往残次品可以退货,但现在康师傅却刁难,“很多零售商今年都遇到了这一强势对待。”

  但康师傅方面则有另一说辞。该公司表示,近期与广州友谊合作正常,只是后者最近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对公司下单订货,“据说是因为我们销量不大,他们嫌在我们这里买手续麻烦,因此有计划直接找经销商。”

  不过,上述广州友谊负责人昨日也否定了要更换采购渠道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