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暂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应与纳入特别提款权脱钩

  3月31日在南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人民币何时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成为最热话题。与会人士表示,人民币何时纳入SDR暂无时间表,但就人民币纳入SDR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积极作用达成共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人民币纳入SDR问题应与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脱钩。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今年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的重要议题,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非正式和学术性会议,由法国方面主办,世界25个国家的财政部门、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

  纳入SDR尚无时间表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嘉德在研讨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论坛中和中方讨论了让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建议。“这当然要考虑什么时候时机成熟,我们考虑要扩大货币种类,我们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因此可以更好协调。”

  至于什么时候人民币可以加入SDR一篮子货币,她透露,研讨会中大家并没有谈论时间表,但谈及了其他货币加入SDR的条件。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条件:最主要是可以自由兑换,另外是汇率的灵活性以及央行的独立性。

  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也表示,本次会议未讨论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时间表,并且人民币如果被纳入将不会取代美元的地位。在讨论中没有任何人提议用SDR取代美元,大家都认可美元发挥了关键作用。

  克里斯蒂娜·拉嘉德表示,在本次会议上与会者都确信应该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修改,让它更有能力应对未来新的冲击,比如在应对目前日本因为自然灾害出现的困境时,国际货币体系应该对这些新的局势作出反应。

  其次,与会者还就如何抑制过多、过快的资金流动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冲击进行了探讨。“我们要避免货币战争,需要更多协调。”克里斯蒂娜·拉嘉德介绍说,与会者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必须加强监管,比如通过修改IMF章程,也包括扩大IMF的授权范围、扩大对各国汇率变化的监督权。她认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是为了个别国家,包括新崛起国家在内的每个国家都会从中受益。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魏本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人民币纳入SDR的推进时间表。他指出,SDR的惯例是每五年审查一次,而今年1月份才刚刚审查过一次。“除非有特别重要的突发事件,才有可能启动临时审查。”

  他指出,全球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应支持SDR的不断扩大。他认为,此举可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相对于从国际金融体系中筹集资金的高成本,SDR无疑是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

  美元地位难以撼动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际主要货币体系应该由美元、欧元和亚洲货币组成,但是亚洲货币目前还没有成形,所以人民币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还表示,目前美元国际主要货币地位尚不能被替代,而美国应减少财政和贸易赤字至世界平均水平以保持美元地位。

  戴相龙表示,此次欧债危机与欧元无关,主要是希腊等国家内部的危机,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还能发挥更大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此次会议各国将在SDR问题上达成原则共识。而人民币如果被纳入SDR,中国应更多考虑实际利益。

  李稻葵指出,SDR方面的探讨仍有许多细节需要磨合,比如SDR在个体交易、私人交易等领域的推广。人民币被纳入SDR,长期而言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目前SDR在国际上并不是非常流行,中国不能因为短期虚名而让出实利。人民币纳入SDR应与人民币是否可自由兑换脱钩讨论。

  李稻葵指出,中国的GDP总量占全球10%,贸易总量占比达15%至16%,金融资产占比更高。因此,人民币毫无疑问应该被纳入SDR体系中,否则SDR将失去其本身的号召力和权威性。SDR目前只占各国储备货币的一小部分,其占比还远远不够。因此,SDR应该逐步提高其作用,促进币种的多元化。李稻葵称:“人民币目前是备受欢迎的货币。”

  李稻葵同时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该遵循三大原则:第一,渐进、平稳的原则;第二,鼓励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多参与的原则;第三,多元化发展的原则。他认为,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能过快。“否则我国外汇储备会受到影响,整个世界的金融秩序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我们不希望短期内美元或美国国债迅速贬值。”

  李稻葵表示,人民币汇率体系改革必须符合本国利益,才能进一步符合全球利益。“首先必须是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人民币才能逐步成为国际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