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季解禁7299亿元 4月迎年内第二大解禁洪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财汇资讯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限售股解禁总量为577亿股,总市值达到72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51%和减少12%;而与去年四季度相较,环比分别大幅回落85%和81%。

  统计显示,一季度两市共有30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中中煤能源解禁市值最大,达到了772亿元,而中国铝业和中国铁建分居次席和第三名,解禁市值分别为550亿元和543亿元。

  而从限售解禁股数量来看,中国铁建、中煤能源和中国铝业仍然把持前三甲,分别为76亿股、75亿股和53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61.3%、56.4%和39.1%,其中中国铝业在1月4日完成限售股解禁之后,已经实现了全流通,其中全流通家数为67家。

  这三家公司的限售股类型均为首发,但一季度三股走势却迥异。中煤能源最弱,微跌0.46%;中国铁建稍强微涨1.33%,但仍然低于上证指数4.27%的涨幅;中国铝业在该期间内表现惊艳,以3月31日收盘价11.37元计,已经大涨12.13%,远远跑赢上证指数。

  根据财汇资讯统计,二季度限售股解禁数量将减少至469亿股,其市值也将略微缩小至7230亿元(按3月31日收盘计)。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的4月份是今年除了8月以外两市限售股解禁的第二大洪峰,合计有104家公司的限售股获得流通权,总股数达到了244亿股,环比增幅31.79%,平均每家解禁股数为2.3亿股;总市值也达到了3130亿元,环比增加38.19%。

  其中华能国际限售解禁股数量最大,为61亿股,总市值为342亿元;其后依次为紫金矿业42亿股,总市值为327亿元,山东高速27亿股,总市值131亿元。该三家公司限售解禁股分别占总股本的43.6%、29%和80%。

  4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最大者是金钼股份,其于4月18日解禁的市值达到了626亿元,解禁股东1家,即第一大股东金钼集团,为国有股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6%,此前未曾减持,此次剩余限售股全部解禁,占流通A 股比例为316.79%,占总股本比例为75.99%。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金钼股份的套现压力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解禁股数的市值占到全月所有解禁股的21.33%,呈现压力分散的现象。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