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深振业A举牌战现神秘第三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全流通给A股带来许多革命性的变化,比如举牌的常态化,杉杉集团旗下的两公司就在最近闪电举牌了力合股份,不过谈到举牌,去年深振业A(000006,收盘价7.84元)大股东深圳国资局与姚氏兄弟展开的一场举牌大战无疑最受关注。

  3月31日,深振业A发布了2010年报,最新的持股数据显示,在去年年底二次举牌后,姚氏兄弟按兵不动持股未变,不过蹊跷的是一位名叫马信琪的自然人股东再次增持深振业A,其持股数量已逼近5%举牌线,深振业A举牌大战是否会变为“三国演义”值得关注。

  2011年业绩将更好

  近日,深振业A举行了一场业绩说明会,吸引了不少业内知名人士,比如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孙建平,华泰联合的分析师鱼晋华等,深振业A未来的业绩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比公司的过往业绩,深振业A在2010年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据深振业A总裁李富川透露2011年业绩可能会超过2010年,“预计2011年在建和新开工面积将再创历史新高,可售资源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相当于2010年的近2倍。”此外,据深振业董事长李永明介绍,公司未来5~10年准备打造 “百亿集团”,对此李永明表示,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稳健是必要的。不过他还透露,公司发展也有可能会超出预期。

  年报显示,2010年深振业A实现营业收入23.39亿元,利润总额6.3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2亿元,分别较2009年同期增长26.47%、56.99%、47.58%,净资产收益率达21.14%,折合每股收益为0.63元,年报提出的分红预案是拟每10股送3股派0.6元。

  截至2010年年底,深振业A共有土地储备约300万平方米,分布在深圳、惠州、长沙、西安和南宁等地,公司预计可供3年至4年内的开发需求。

  马信琪继续增持

  股权争夺战则是深振业A的另一个看点。

  与会者除了来自券商、基金等机构方面的人士外,备受瞩目的第二大股东姚氏兄弟,也派代表参加了该会议。

  2010年7月,一致行动人姚振华和姚建辉两兄弟控制的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首次举牌深振业A后,一直没有停止增持的步伐,截至12月6日,其共同持有的股份高达7609.62万股,占总股本的10%。

  与姚氏兄弟增持对应的,是深圳国资局的强烈回击,深圳国资局以及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与姚氏兄弟展开了抢筹大战。这导致深振业A股价在去年7月短短9个交易日内,从5.5元左右飙升至9.45元,涨幅最高达70%。

  年报显示,到去年年底,深圳国资局及其下属公司深圳远致投资、深圳长城投资控股分别持有深振业A19.93%、5.81%、3.31%股权,合计持有深振业A29.05%的股份,相比三季度末相比,持股有少量增加。

  而姚氏兄弟的持股数量,依然是7609.62万股,与去年12月6日的持股数一样。对于姚氏兄弟未来是否会继续举牌的问题,姚氏兄弟的代表只是简单表示:“之前举牌深振业A主要是从投资角度考虑,希望该公司能给股东带来高回报。”

  尽管举牌双方在去年12月6日后没有更多的动作,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位名叫马信琪的自然人股东,该股东在去年四季度继续增持深振业A。公开资料显示,马信琪于去年三季度首次进入深振业A前十大股东,持股数为2837.53万股,持股比例为3.73%。截至去年年底,他在深振业A上的持股数已达3732.06万股,持股比例为4.91%,逼近5%的举牌红线。

  据悉马信琪是 “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成员之一,曾出现在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70元)前十大股东之中,此次连续增持是否会演变成“三国演义”,值得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