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一季度四成板块跌 资金掘金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根中阴线的出现给2011年一季度A股市场画上了句号。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27%的背景下,A股市场共有超过40%的行业在一季度出现下跌。

  一季度净流出资金逾1000亿

  统计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59个证监会二级行业中,一季度共有33个行业整体上涨,其中房地产、公共设施服务、商业经纪与代理业涨幅居前,都取得10%以上的上涨。而卫生保健护理服务业、餐饮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三个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4.81%、9.88%和7.9%。

  由于对紧缩政策的担忧,资金依然保持谨慎态度。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资金合计净流出1113.26亿元。

  分行业来看,银行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房地产管理业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分别净流入41.2亿、4.78亿和2.88亿元。相反,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大,分别达到89.42亿元、82.45亿元和79.74亿元。

  银行地产受捧

  经历了一季度市场的起起落落后,机构对未来行情总体呈现谨慎偏乐观的态度。

  国泰君安认为,未来“二八”分化会较明显。近期中小板、创业板下跌幅度较大,未来整体创业板风险依然存在,不过部分强势股可继续深入挖掘。目前市场资金面整体较宽松,银行与二三线地产股走势较强,未来指数有望继续震荡上升。可以关注周期类个股,如有色、煤炭、银行、地产等板块。

  民生证券更是旗帜鲜明地认为,一季度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二季度是最后一个加仓季。具体来说,4月中旬宏观数据披露期将是市场重要的观察窗口,通胀、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均将趋于明朗,正向预期差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上证指数将在二季度挑战3500点,蓝筹修复将全面展开。民生证券看好金融、地产、航空、黄金、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等板块的后市表现。

  相比较而言,东北证券(000686)对于二季度行情显得较为谨慎。该机构认为,“通胀高位、经济适度回落”,“货币供应量低位、利率有上行”,两者构成了二季度股市面临的主要基本面、资金面组合。“软着陆”确立之前,滞胀是市场主要的担忧项;二季度末物价的触顶回落如果能够同步地伴随着经济的探底回升,那将是重要的系统性机会时点。因此,二季度更多是过渡期,相对于追求过高成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追寻估值的安全边际以及基于转型下增长的确定性机会,是主要配置思路。

  从投资主线上看,替代能源、保障房等建设及建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投资主线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