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套期保值亏损19亿港元 今年盈利料仍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中粮集团旗下中国粮油控股(00606)去年盈利倒退13%,至17.02亿港元,管理层表示,下滑原因主要是套期保值产生了19.4亿港元的期货亏损,以及大米业务亏损1800万港元。

  截至去年底,中粮全年收入534.92亿港元,同比增长22%,其中油籽加工业务占比超过六成,在该项业务中,中粮每年都会通过期货套期保值以规避风险。

  执行董事兼董事总经理于旭波表示,公司去年高位购入原材料之后,同时购入成品期货淡仓,以对冲风险,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农产品市场商品价格整体上升,故此产生期货亏损19.4亿港元,其中14亿港元已兑现,尚余5亿为账面损失。

  有中资行分析师认为虽然公司表示现货利润会逐渐覆盖,但是今年下半年的成品价格若下滑,相关亏损仍难以追回。

  中粮去年的总毛利率下跌1.4%,至6%,主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于旭波预计,今年粮价将保持平稳,中粮基本为顺价销售,加上对冲策略,料今年的毛利率可在5%以上的水平。

  市场人士质疑,中粮去年的负债率大升1倍多至96%,今年还将继续扩大产能,资本开支同比上增58%,至71.47亿港元,故今年的负债水平将更高,向银行的借贷成本自然会增加,毛利率仍会面临压力。 (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