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李稻葵:人民币自由兑换不应成进入SDR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和李稻葵在二十国集团(G20)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高级别研讨会上均表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不应该成为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讨价还价的条件。

  李稻葵指出,以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人民币本来就该纳入SDR,与是否可自由兑换无关。对于G20集团成员国及IMF高官提出的人民币无法可自由兑换,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已远远走在了SDR的前面,SDR还没有在全球流动,只是一个记账货币;而人民币即便不能完全兑换,已经在香港有4000亿的存款,在周边国家开始流通,很多国家央行都有人民币储备,各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的分量超过SDR。

  李稻葵还提到,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和是否可自由兑换应按中国自己的步伐来走,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就是符合世界利益。因为中国占世界经济相当大组成部分,如果改革步伐过快带来经济波动,对世界也不利。

  李稻葵指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该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渐进式,否则现有的外汇储备价值会受到影响,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美元和美元债券短期迅速贬值。二是泛G20集团的广泛参与。三是多元化的发展。

  夏斌表示,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将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应抱太高的期望,希望主要货币汇率能够基本稳定,另外,要对资本流动进行合理监控。他说,可以通过发展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把美元吸引到亚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