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杭城民营医院争抢月子市场 起步价两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调查发现杭城月子医院起步价两万元,仍供不应求

  卫生部门表示,火热市场背后存在标准缺乏和监管空白

  □本报记者 黄淼君

  这两天,回到山东老家里带孩子的姚女士,高兴地把女儿的照片发给在杭州的朋友,让他们分享宝贝的成长过程。和父母辈们不同,80后的姚女士当时是在杭州的月子医院做的月子,而不是自己家里。

  记者日前从杭州几家知名的月子医院了解到,虽然一个月的起步价是两万元,还是有许多80后的新妈妈们趋之若鹜。

  不过,在火热市场的背后,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出台。

  20天月子用了一万元

  今年过年前刚升级当妈妈的姚女士,在杭州某事业单位工作,丈夫和她都不是杭州人,所以当去年得知怀孕的消息后,夫妻俩人都在为做月子的事情发愁。

  “双方父母都还在上班,没有办法来照顾我们,即使他们愿意过来吧,我们这也没有地方住。”姚女士和丈夫至今还在杭州租住着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对于即将来到的小生命,他们考虑过请一个月嫂到家里来照顾,但这么小的出租房根本容不下第二张床。

  思来想去,姚女士选择到月子医院做产。没想到,到月子医院做产也没有她想象得那么容易。她先后给玛莉亚妇产医院、天目山医院和康乐月子中心等提供做月子服务的机构打电话,对方的回答都是满了,要提前至少两个月预约。

  最后,好说歹说在康乐月子中心约到了床位。过年前一天,她顺利在省妇保生下了女儿,一出院就到康乐做月子去了。

  “总体感觉还行吧,只要不要期望太高就行了。”姚女士说,自己住满了20天,对方提供了打折的优惠服务,一共花了1万元钱,除了喂奶,她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康乐提供一天三餐三点的服务,饭菜口味上还过得去。

  “如果我自己在家做产,不但事情多而且累,花费也不少。”姚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要在相同地段换一个5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租金至少2000多元钱,请一个月子保姆至少5000元。最后,每天吃饭开支和宝宝的开支,加起来1万元也是要的。

  过了个年价格涨了两成

  月子医院到底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记者日前走进姚女士做产的康乐月子中心,发现短短一个多月过去后,月子中心的日费用已经上涨了两成。

  姚女士过年前住了20天,总费用是一万元,每天500多元,而且可以享受折扣。但是过完年后,康乐月子中心同等条件的房间,已经上涨到每个月2万元,平均下来每天600多元,最高的套房每个月是3.6万元,而且取消了住满多少天可以享受折扣的优惠。

  房间的摆设跟宾馆的普通标间没啥两样,两张单人床,中间是一张婴儿床。“阿姨是按星级来分的,如果是2万元的就安排普通阿姨。如果是3.6万元的,则安排五星级的阿姨,同时奶粉和尿不湿全包。”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提供每日都有变化的饭菜,还为宝宝安排抚触、洗澡、剃胎发等服务。

  对于涨价的原因,康乐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月子中心年后搬了新地方,而且现在物价飞涨,所以从3月1日开始,所有房间的价格都进行了调整。

  虽然涨价了,但是预订的人还是非常多。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4月份已经没有房间了,许多预订的人早在去年8月份就打电话来订了,除了3.6万元的套房还有可能安排得出来,其他房间都很紧张。

  同样的情况,在杭州天目山医院、玛莉亚妇产医院等月子中心也存在,都表示至少要提前两个月预约,才有房间。

  两类新妈妈喜欢到月子医院做产

  不少人认为,一个月花2万元去做产,不值得。但奇怪的是,月子中心的生意仍旧爆满。在走访各家月子中心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喜欢到月子中心去的,主要是两类新妈妈。

  一类是像姚女士这样的外地人,夫妻双方都从外地来杭打拼,父母没有办法过来照顾,而且因为正处于家庭财富积累期,还没有足够的钱购买宽敞的房子,被迫选择到月子中心做产。

  另一类就是家庭条件比较好,不想让家人吃苦的。杭州的侯女士就是这一类,她选择了新进杭州不久的喜月母婴养生馆,一个月的花费是4万元。

  “父母年纪都大了,丈夫工作也比较忙,到月子中心做月子,既不会累到父母,也不会影响家人休息。”侯女士说,作为新妈妈,带孩子的经验非常有限,而父母辈的一些经验在他们看来已经落后了,所以希望能有专业的机构教他们怎么带孩子,月子中心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从分娩到产前检查再到产后服务

  据了解,我省每年的新出生人口都在40万至50万左右,而且现在适逢80后升级做妈妈的生育高峰,公立医院产科病房拥挤的居住环境,使得许多80后们转向月子医院舒适的环境。

  “我省对于妇幼保健工作的关注,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整个发展轨迹来说,未来月子服务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卫生厅基妇处原处长郑凯航说。

  第一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后,大家关心的是怎么生更安全。因为传统观点的影响,许多人都喜欢在家里生产,出于为孕产妇安全着想,卫生管理部门通过提供各种服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90%以上的孕妇都到医院生产了。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初,随着孕产妇的死亡率降低后,大家又开始关注如何生更健康。产前检查、出生缺陷筛查等服务纷纷开展起来,降低了出生缺陷率。

  第三阶段是进入本世纪后,随着80后、85后的人陆续当上妈妈后,不但考虑生的问题,还开始关注生完后的问题,如何做产更健康更舒适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重点。

  “做产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是古代对妇女地位的一种认同,认为生下孩子是有功劳的事情。现在独生子女增多后,对做产就更加看重了。”郑凯航说,正是因为这种需求,使得许多月子中心开始如雨后春笋一样,大量涌现。

  月子医院不是医院

  统一标准亟待规范

  “其实月子医院是民间说法,这些月子医院并不具备医院的医疗功能,更多的是提供服务,更像家政产业。”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边界模糊,所以,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针对月子中心的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杭城提供做产服务的,主要是三种类型的医院:一种是像天目山医院、玛莉亚妇产医院等依托民营医院产科,提供月子服务。 第二种,是像康乐月子中心这样,结合了家政服务和月子服务于一体的公司,这种公司除了提供做产的月子服务,还提供上门服务的月嫂,融合了医院和家政服务公司的特点。第三种,就是喜月这样就做月子服务的中心,从服务、硬件条件和周边环境等方面,大打高端牌。

  这三种形式,除了第一种类型,因为依托民营医院,需要按照有关民营医院的政策管理外,其余两种只是口头上被称为月子医院,没有像医院那样接受卫生主管部门监管,更多的是按照服务企业在运作。

  和医院比起来,月子医院虽然称为医院,但是承担的医疗风险相对较少,并不需要承担诸如手术等风险,主要承担照顾的职责。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照顾的职责还是隐含了许多风险。

  日前,香港媒体报道,当地一家著名月子中心,发生了婴儿集体感染病毒的事件,虽然原因还在查证中,但也说明了,月子医院亟待规范管理。

  “我觉得各地公立的妇幼保健部门,可以选定一家医院,进行规范管理的示范,在行业规范上树立一个标杆,从而达到一个净化市场环境的目的。”郑凯航说,不过目前因为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的紧张,要提供月子服务确实存在相当的困难,可以考虑和民营资本合作,由公立医院培训人员,制定标准,由民营资本提供场地、注入资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