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解读一季度牛股三大爆发规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城证券 康崇利

  记得年初的时候多家券商给出今年市场走势的判断是“先抑后扬”,认为上半年宏观调控的紧缩政策将使得市场有所调整,随着政策叠加效应后,市场风险有所释放,下半年的机会将会较好。目前一季度已经收官,从月线上看,前三个月的月K线收盘点位逐级提高,下影线的低点也是越来越高,如果现在就说年初券商研判的观点出现错误为时尚早,毕竟“先抑后扬”的先抑还有一个季度的时间验证,但是毕竟一季度的走势给了市场一个相对满意的答卷,沪指从年内最低点2661点至3012点振幅超过了12%,个股黑马频出,首当其冲的就是累积涨幅达1.5倍的西藏发展,这与该股的稀土题材密不可分,我统计了一下涨幅前三的品种,在这里为大家简单梳理下,通过总结,尽量找到牛股的特征,希望能在二季度的投资中给投资者一些帮助。

  第一名:西藏发展:涨幅147%

  走势:该股3月11日起停牌,3月15日复牌公告拟出资2亿元(占26.67%股权)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公司,随后4个一字封停逼空式上涨,期间虽然公司公告稀土矿的回收率尚未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但连续一字封停后依旧上涨了30%,不复权看股价已经逼近了2000年时的历史高点。

  特点:在于大股东减持在先,股价短期连续翻番在后。第一大股东四川光大金联实业在去年11月公告因业务发展需要,半年拟减持公司股票或超总股本5%,随后至今年1月25日公告累积减持了占总股本近15%的股票,第二大股东西藏国资委在去年8月份公告之前近一年中减持的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02%,在今年1月20日公告从09年9月至2011年1月18日累计减持了4.99%,也就是说在去年8月以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减持的力度超过了之前近一年的3倍左右,在最近的上涨中又有所减持但比例很小。戏剧般的走势出现在今年的1月25日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减持的信息后,该股一改之前的横盘挖坑走势,开始了放量稳步攀升的步伐,接近去年年内高点处停牌,随后复牌暴涨。为何大股东减持完了股价反而出现大涨,相信投资者能够找到答案。

  第二名:*ST黑化:涨幅122%

  走势:该股去年7月份停牌筹划重组,12月31日复牌公告拟吸收合并翔鹭石化,当天的一字封停开启了今年年初的14个一字板,经过短暂的几日调整后,2月9日到3月9日该股从9元多涨至近15元,一个月累计涨幅52%,从席位看“涨停板敢死队”常参与其中,创出历史新高后股价继续爬升,待公布完年报扭亏为盈后股价才开始调整,目前回落至14个一字板顶点的位置。

  特点:置换出原有的炼焦和煤化工业务,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翔鹭石化使主营业务变为PTA产品的生产和销售,PTA价格连创新高为股价一字封停后的上涨形成了助推外力,而高溢价注入资产则是连续一字封停的诱因,此类*ST品种的捕捉难度较大,虽然连续的IPO令A股壳资源效应减弱,但重组使得亏损的ST乌鸦变凤凰的例子不在少数,提前潜伏者是先知先觉或运气足够好者,后期的涨幅50%也存在刀口舔血的风险。参与此类股票投资者多半是赌性极大的投机者,风险承受能力欠缺的新股民还是谨慎关注基本面较好的品种。

  第三名:江苏吴中:振幅132%,涨幅96%

  走势:该股在1季度的前两个月走势默默无闻,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股价1月中旬触及至年线后缩量回升,盘过均线系统后,在一则“开展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三期临床试验研究工作”的公告发出后连续两日一字封停,随后该股放量高位震荡几日后再度上涨,从8.6元涨至近15元处,这段期间涨幅又达近65%,目前MACD红柱快速缩短,股价进入到调整走势中,但量能仍处于正常范围中,未现大资金明显出逃迹象。

  特点:抗癌新药进入三期临床试验,距离产品正式投产越来越近,虽然公司表态投产还需时日,但抗癌药物能够研发成功并如果能够成功投产,公司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则足够让资金给予追逐了,记得之前的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临床实验使得股价从08年最低点大涨10倍左右,给后续此类新药的炒作拓展了极大的空间,技术上看两者走势也有相似之处,江苏吴中目前的形态类似于重庆啤酒去年4月份拉升后的走势,能否复制我们不得而知,但成长空间及资金的涌入,也值得我们长期去给予跟踪。

  从以上三个一季度牛股看未有明显行业共性,但也有隐约可找寻规律之处,总结起来有三点:

  一、 那就是在基本面上挖掘时,重组、资产注入这些能够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业绩有极大改善的题材跑出黑马的概率很大,遇到此类题材股炒作初期时,是考验投资者手急眼快的真功夫,而不是盲目的追高,所以这种操作不太适合大众群体。

  二、 技术形态上,长期相对底部盘整、滞涨明显或者再挖一个“坑”的形态走势,配合良好的基本面,股价相对低些,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席位少些,也容易选出黑马。

  三、 资金流向跟踪,是较为真实判断主力进出以及操作风格、思路、长远性与否的重要手段之一,启动阶段多以教科书中的惯例一样,放量上涨与缩量调整并行,而随后就进入到了缩量同样上涨,放量反而存在技术问题的阶段了,锁定品种后多观察盘口挂单的一些变化,也更容易甄别出一些黑马。

  二季度指数走势出现坦途的概率相对较低,行业整体走强的持续性又难以挖掘,稀土、小金属能否延续我们还要跟踪,但新的热点更多的集中在大行业中的细分子行业的概率很大,这就要求投资者对行业的认知度的了解,所以说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自下而上去挖掘个股对中小投资者相对更容易些,希望我以上的简单梳理能够对大家二季度的投资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