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投资者下注双汇:“瘦肉精”的危与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说实话,事件的发展和影响,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3月31日,从深圳赶来漯河参加双汇“万人大会”的方明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只能忍受(损失)。”

  方明现供职于深圳某私募,三年前,他所在的私募开始买入双汇股票。这是他第一次来漯河。但此行目的也很简单:他想进一步了解,“瘦肉精”事件,到底对他目前手中握有的这只股票,带来多大的影响?双汇发展(000895.SZ)一旦复牌,究竟有怎样的股价变化在等待?

  方明并不是惟一关心“瘦肉精”事件的机构投资者。据双汇方面的说法,包括银行在内,当天有100多位机构投资者前往双汇“万人大会”捕捉信息。

  危与机的对决

  在“瘦肉精”事件曝光前,双汇一直是基金们的“宠儿”。截至去年四季度,前100名流通股股东中,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就达到22只。但仅仅在3月15日一天,双汇因为瘦肉精事件的突然跌停,高达103亿的市值,一夜之间灰飞烟灭。

  双汇紧急停牌之后,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股票进行重估。兴业、国泰、大成、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大多以70.15元,即1个跌停板作为重估标准。而华安基金就对所涉基金按63.14元,即停牌后2个跌停进行估值。

  此外,持有双汇仓位最多的兴业全球基金发布公告,自3月28日起,通过代销机构分别申购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5000万元和兴全沪深300基金2000万元。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兴业全球旗下有3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合计持股2298万股。

  但3月15日跌停当天,双汇发展成交量高达80200手,成交金额65089万元。当日买入和卖出的前五大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卖出金额最高的席位一次性抛售双汇发展合计8813.03万元;最高买入席位成交金额为6245.69万元。

  这也体现了投资者对于此次事件各自不同的看法。

  估值最为“悲观”的华安基金相关人士指出,公司认为,双汇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收购“瘦肉精”猪肉可能导致无限期停产,和诸多销售渠道和终端双汇产品的下架,以及消费者心理转变将使双汇在经营层面受到冲击。此外,预期政府对该行业的整顿将会在资本市场对双汇企业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说实话,事情发生的一段时间,我们挺着急的,而且觉得公司应对危机缺乏国外大公司的经验。”方明坦言。但他也表示,目前看来,双汇的危机处理手法虽然笨拙,但也收到一些效果:“危机没有再扩大化的趋势。”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尽管对于股价走势自己并没有准确判断的能力,但是从长期来说,这次事件对双汇应该是一次契机。

  他告诉记者,就国内屠宰以及肉制品加工行业而言,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分散。就屠宰而言,目前国内的集中度仅为10%左右,肉制品加工为20%。但在国外,这个数字能达到60%-70%。

  事实上,“瘦肉精”等各种猪肉安全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也就在屠宰行业的分散和不规范。

  此前,商务部宣布,两三年内通过整治,将使现有生猪屠宰企业数量减少一半。在他看来,此次政府在调查整治的过程中,并没有把矛头指向双汇,因此,双汇极有可能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受益。

  “与其说我看好双汇,不如说我更看好这个行业。”方明对记者表示,肉制品行业的巨大潜力正是当初吸引他进入的重要原因。他所在的私募,也同时投资了在香港上市的雨润。

  “目前,肉制品企业每年的增速是50%,应该是快消行业中最好的,啤酒这些都达不到了。这就是因为行业整合的趋势。”据他透露,自己投资雨润三年,投资回报率是3倍,而双汇如果没有发生“瘦肉精”事件,回报也在2.5倍以上。

  此前,一些行业分析师也持有这种看法,这也引来外界对于分析师研究报告与基金分歧过大的说法。

  “基金肯定有短期的考虑,而且,短期看,公司肯定会有影响。但我们的着眼点在长期价值上。”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时间点的价值

  前述基金经理还告诉记者,此时发生这类的食品安全事件,对双汇自身而言,还有更重要的一层积极意义,就是让双汇能够放慢步子,重新审视自己的管理系统。

  “企业大了,管理必然面临风险,特别食品安全是大事。可以说,如果未来整体上市完成后,进入高速扩张期,再出现这个问题会更大,更伤害企业。现在出,等于说是扩张前的一次‘全面体检’!”

  去年整体上市方案公布后,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汇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未来两年,我们将投入200亿资金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进行布局,上马新项目。我们计划未来每年以超100亿元的速度向前发展,到‘十二五’,上市公司能实现超过1000亿元的销售。”

  而此次“万人大会”上,万隆再次表示,目前并没有修改该计划的考虑。“可能有微调,但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但另一个问题是,双汇的整体上市是否还能如约成行?

  对此,双汇发展董事长张俊杰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整体上市正在推进之中。“本来公司计划是在5月份完成,现在看来,整体上市会延误一些,但应该会在年内完成。”一位接近双汇发展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提醒记者,整体上市也是证监会、交易所、基金们此前的要求。证监会在去年就曾表示,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是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位双汇内部人士也坦言,如今情况下,企业自身也有积极推动整体上市的意愿。“整体上市晚一天,那33亿元保证金,光付给银行的利息也非常大啊!”

  不过,也有多位基金人士对于记者抛出的双汇后市判断的问题,谨慎地给予回绝。“不好说。”一位基金经理摆了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