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或再燃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丕屹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3月29日宣布,再度调降希腊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BBB-,这使外界担心葡萄牙可能继爱尔兰和希腊后,成为在此次危机中倒下的第3个欧元区成员,葡萄牙的财政危机使欧元区的经济前景阴霾难去。

  3月25日,标准普尔将葡萄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不到一个星期两次下调对葡萄牙的评级,可见葡萄牙的债务风险依旧很大。

  此时的葡萄牙似乎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经济不堪重负,危机四伏。3月23日,陷入政治危机,总理若泽·苏格拉底提出的新财政紧缩措施遭议会否决,提出辞职。鉴于葡萄牙的经济状况,苏格拉底曾表示,如果议会不通过紧缩计划,他将无法继续执政。苏格拉底已提交辞呈,但政府将继续“完全行使职责直至辞呈被接受为止”。投资者因此担心葡萄牙政局现状会阻碍决策进程,拖累该国在国内融资的能力。

  3月24日,欧盟春季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为期两天,欧盟各国领导人主要讨论的议题之一就是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全面方案。欧元区已经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苦苦挣扎了一年多,但这场危机还远没有结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峰会上说,欧盟领导人已通过应对债务危机方案,方案既包括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为希腊等国接受救助减负和开展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等短期措施以及深化经济治理改革、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和增强欧元区国家经济竞争力等。

  新的应对方案挥不去葡萄牙经济形势严峻的阴影。近两年,该国经济一直举步维艰。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葡萄牙经济萎缩2.6%,预算赤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9.3%,2010年葡萄牙经济仅增长1.3%,今年则预计收缩1%。短期内,葡萄牙的状况不会迅速好转,向外界寻求救助的可能性很大。

  葡萄牙政局的变数使经济走势更加不明朗,外界猜测,葡萄牙或再度为欧债危机拉响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