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助新规帮倒忙 希腊、葡萄牙再遭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希腊和葡萄牙29日再遭打击,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当日宣布,再度下调希腊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标普将矛头直指欧盟推出的救援新规,称该规则可能最终导致上述两国出现债务违约。受此影响,投资者大幅抛售两国国债,29日葡萄牙和希腊的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

  问题国违约可能性加大

    标普当天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同时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B-”,这是该公司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第二次下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标普发表声明称,此次下调信用评级主要原因是,希腊面临债务重组以及葡萄牙寻求救助的可能性上升,投资风险亦不断加大。

    标普称,希腊有可能需要更多的国际资金支持才能避免违约并摆脱危机。不过,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9日指责标普的这一做法,称其完全忽略了希腊政府在调整和恢复金融秩序方面所作的努力。

    VTB资本驻伦敦经济学家尼尔麦金农表示,“降级无疑增加了欧元区非核心国家所承受的压力,葡萄牙压力尤其突出,其求援可能性大增。”

  新援助规则成降级导火线?

    未来三个月,葡萄牙可能没有足够现金偿付给债券持有人,这将迫使其在申请欧盟救助和承受高额借贷成本之间作出选择。在标普看来,葡萄牙和希腊一样,可能有必要在2013年后重组债务,并且政府债权人将先于其他债权人受偿。

    这家评级机构作出上述判断的原因在于欧盟领导人上周制定的新援助规则。标普称,将于2013年生效的援助贷款新规意味着主权债务重组是获得未来欧洲稳定机制(ESM)贷款的潜在先决条件,并且ESM贷款的偿还顺序先于优先无担保政府债券。

    上周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通过了一套欧债危机全面应对方案,确定自2013年启动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以替代现行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但两者存在显著区别。在新机制下,欧元区国家将来无力偿债时,可能须面临债务重组以获得救助资金。标普据此认为,新援助规则对商业债权人不利。

  问题国国债收益率飙升

    受降级消息影响,葡萄牙和希腊的国债收益率29日均大幅上扬。其中,五年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大涨至9%之上,该国十年期国债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升至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准,而希腊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10个基点至15.46%。国债收益率飙升意味着投资者正大举抛售该国国债。

    “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一旦风险扩散会否导致市场对西班牙国债失去信心,相比上述两个国家,西班牙国债对系统安全性更具意义。”Threadneedle欧洲国债基金经理马丁哈维称。

    30日,受降级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下挫,北京时间30日19时2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4091美元,跌幅0.14%;欧元兑英镑汇率报0.8775英镑,跌幅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