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胶着股指震荡 个股行情酝酿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在本周,有好几天的行情让人心惊肉跳,特别是那些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者,眼看着股票连续出现5%以上的下跌,心态显然不会平静。不过,如果从大盘来说,这一周总体来说波动空间却是不大的。以沪市综合指数而论,本周的上下最大落差是91点,一周下来股指虽然有所下跌,但幅度只有0.35%,应该说还是很小的。所以,在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本周股市只是出现了有限的波动。

  但是,在这有限波动的背后,却是可以让人产生几乎是无限的想象。譬如说,在上半周,股市的下跌势头应该说还是相当大的,但是当时最主要的下跌动力是中小盘股票,相对的大盘股倒还是运行得比较平稳,甚至还局部出现上涨,从而有效地抑制了跌幅。不过,这种状况似乎与下跌的原因不那么协调。如果是因为大家担心CPI创年内新高,调控措施被加强,那么这个时候领跌的应该是大盘股。

  而到了下半周,大盘股在逆势运行了一段时间以后似乎也出现了疲态,于是也就有了在周四出现的大盘加速下跌的格局。但是,这天中小盘股票却开始反弹,并且在次日进一步延续了反弹,从而把前一天的阴线全部覆盖。这又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地方。

  其实,从大的方面来说,这次股市下跌,最直接的因素应该是人们对于通胀居高不下以及调控政策将加码的预期上升。因为这些因素的出现,使得投资者普遍感到,大盘似乎是应该跌一段才行。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又好像不那么容易找到比较理想的做空对象。

  看看大盘权重股价格实在太低,而那些高价的中小盘股则面临着业绩能否跟上的压力。于是,做空的力量就对准了中小盘股票,不管是有高分配的还是没有高分配的,是业绩高增长的还是低增长的,是估值很高的还是估值相对合理的,只要一公布年报,股价都一律大跌。这种状况应该说是不正常的,因为它违背了投资要依据价值的最基本规律,看上去更像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显然,股市以这样的形式下跌,并不是自然的。

  应该说,本周给人想象的,一个是在周初一片看好的声音中,股市出现了下跌。这说明大盘并不具备大幅度上涨并挑战3000点的能力。而因为人们对利空有各自的理解,因此在盘面上就表现出来将获利盘清仓这样的极端做法。而这样一来大盘股倒是跌不下去了,因此就又开始了转向,有了后来主要是中小盘股票的活跃以及行情的反弹。

  在这里,人们看到的是:第一,大盘还是处于多空胶着的状态,股指只能是区间震荡;第二,虽然行情平淡,但市场机会也在酝酿之中,热点个股与板块的快速轮换,说明在这方面市场还没有形成共识,同时也显示出市场的活跃度在提高。因此,下周大盘的指数波动也许仍然不是很大,但个股行情会多一点,可操作性也强了,而这正是又一个可以让人们产生想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