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CPI料破五 4月是加息敏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影响,市场预计3月份CPI“破五”已无悬念。而根据3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来看,成本上涨压力仍大,预计PPI增幅会保持在7%之上。

  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中上旬鸡蛋、水产、各类鲜菜价格显著回落,但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价格继续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三周累计涨幅达到3.2%,而不同品种鲜果价格涨跌互现。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则显示,除粮食、猪肉、鲜菜、香蕉价格上涨外,3月上旬其他主要食品价格均回落。

  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春节在2月份,节后食品价格回落正常。据其测算,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回落1%左右。“但由于3月翘尾因素较上月上升,预计CPI同比会达到5.2%,较上月升0.3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也预计,3月份CPI将上涨5.3%,创2009年以来新高。其中,3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2.3%,翘尾因素则为CPI贡献3.4个百分点。

  而对于PPI,机构普遍预计,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综合价格高位振荡,预计3月PPI同比仍持续增长,增幅料维持在7%以上。其中,申银万国认为,3月份PPI有望升至7.6%。交通银行(601328)昨日也预计,3月PPI同比增长可能到7.4%。

  市场认为,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加息利剑将高悬,而4月或是加息的敏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