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海淀墓地价格9年涨20倍 卖公墓形同售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明节前夕,75岁的张奶奶终于在昌平预订到一处墓穴。“要是再涨价,我那点棺材本就不够了,咱不能再给孩子增加负担!”三年前墓地不过几千元,现在最便宜的也要万元左右,而且工作人员表示“每年起码涨两次价,每次10%到30%”。

  张奶奶的事情并非个案,对墓地价格暴涨的恐慌使不少老人作出同样决定。桃峰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预买寿穴很流行,经常会有老人坐着轮椅过来挑环境,“早买早合算,谁知道明年会翻到什么价!”

  记者了解到,北京近年来各大公墓价格涨幅惊人,最多的涨了20多倍,印证了微博上最近流行的“活不起也死不起”的流行语。虽然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明令禁止“炒活人墓”,但是越刮越烈的涨价风却让人们和法律打起了擦边球,预售的红火也让一些墓园经营者的每一次涨价更加理直气壮。

  五环内贵得惊人

  海淀墓9年涨20倍

  墓地和房子有太多的相似之处,离市区近的价格高,位置好的也必然多交钱,而且涨幅度丝毫不逊于房子。记者调查北京周边的墓地之后发现,因为离市中心最近,海淀区的几处公墓是全市涨价幅度最高的,9年时间涨了20多倍。

  记者从一份资料中找到了海淀温泉公墓、万安公墓和福田公墓在2002年和2007年的墓地价格,比照记者询问到的现在的价格,可以很清晰地勾勒出这条惊人的上涨曲线。温泉公墓2002年一个普通的占地0.5平方米的双穴墓地是2000元,2007年是12800元,现在最便宜的是45800元;万安公墓属于北京档次很高的著名公墓,埋葬多位名人,2002年0.5平方米普通墓地价格是20000元,2007年涨到3万到4万元,现在最小只出售1平方米的墓地,最低21万余元;福田公墓2002年普通墓地是15600元,2007年涨到25000元,现在是最少9万到10万元。这样的价格,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承受,不少老人一辈子的积蓄也不够买这样一块墓地。

  近郊墓地涨价的原因据说是因为“五环以内可用土地越来越少”,万安公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墓园一共就100多亩地,用一点少一点,所以他们一年只卖100多个墓位,可以说“一墓难求”,而“今年的指标早就卖完了,要买只能预订明年的,今年五六月份就要及早联系预订”。

  从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记者证实了这种说法。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目前有33家合法的公墓,其中有14家是殡葬处直接管辖,他们都属于事业单位,没有商业经营的性质。海淀万安公墓、温泉公墓都属此类。“价格确实一直在涨,而且涨得很厉害,这是事实,主要是近处土地越来越少,用了就没有了。这类公墓属于事业单位,员工的工资收入和墓地的价格其实根本不挂钩。这些近处的墓地不涨价很快就会被一抢而空,所以为了限制数量,只能走高质量高价格的路线。”这名管理人员表示,涨价并不是凭空涨的,质量和服务也会相应提高。

  除此以外,北京还有19家经营性的公墓。他们的疯狂涨价又有什么依据呢?“他们完全是经营效益决定员工收入,价格按照市场调节,如果没有违法违规的行为,政府无法干涉他们涨价。”管理人员表示。

  都说昌平最便宜

  万元以内的墓地难寻

  “近处的墓地买不起,咱可以买远处的呀!”不少普通市民打算到较远的昌平选择墓地,然而,北京市墓地网的咨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昌平确实是全市墓地最便宜的地区,但是1万元以下的现在已经基本找不到。

  记者以买墓者的身份询问了位于昌平的桃峰公墓、德陵公墓、盘龙台公墓,以上均属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殡葬服务的公益性墓园,最便宜的墓地都在1万元左右。而几年前,这些公墓的最低价格只有两三千元。“我们一年起码要涨两次价,每次10%到30%,这是行规,已经连续涨了好几年了。”桃峰公墓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昌平,涨得最邪乎的还要算天寿园,最近该公墓因相声演员侯耀文安葬于此而名声大噪。“要买得赶快,清明节之后肯定涨价。”工作人员陈小姐坦言,天寿园的价格10年涨了十多倍,现在最低29800起价,这还不包括刻碑和安葬。几年前卖8000元的墓地现在都要五六万元。至于涨价的原因,她表示:“现在什么东西不涨价?地价、石料、工人工资、原材料都在涨,我们能不涨吗?”

  实际上,墓地现在这种涨法主要还是经营者牟取暴利所致。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个家庭墓的成本也就2万多元,卖的时候最少也要20多万元!”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1亩地(666.7平方米)建300个双人墓为例,若每个墓穴售价1万元,则1亩地能获得300万元毛收入。同为昌平区的地块,70亩苗圃花卉基地20年使用权开价100万元,相当于每亩地使用费1.43万元,一个中档的花岗石墓碑造价和刻字费用约为2400元,若1亩地配备300个这样的墓碑,总价约为72万元。按照上述收支估算,若不计算公墓经营者人力等项支出,1亩地投资公墓可获得利润226.57万元,是其投入的3倍,也就是利润率为300%。如果经营者建造的是3万元以上的豪华墓,利润更为可观。

  正是为了利润,缩减普通墓地,多建豪华大墓也成了不少墓园的经营方向,很多墓园都推出“自选墓地”,由买主自己决定墓地面积。凤凰山公墓自选墓地6平方米起,每平方米最低88000元;天寿园自选墓地分为每平方米40万、20万和13.8万元几个档次,基本都要上百万元,最牛的是水泉沟纪念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人花300万元包下了一座山当墓地。在“豪宅”公墓鳞次栉比的地方,老百姓更难找容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