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学生自制理财台历摆脱月末危机 花销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学生自制的理财台历。

  月头月尾的时候,不少在校学生又迎来了每月一次的“经济危机”,其中很多根本想不起自己的钱花在哪里了。最近,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创业协会的号召下,电器1031班学生举行了主题为“小台历,大理财。”的活动。学生们将每天的消费发票、小票贴在日历上,这样自己钱的去处就一目了然。

  “以前我都不了解我的钱是怎么花掉的,用起钱来就没有节制,父母总说我开销太大,可我却没有感觉到。自从我将每天的开销记录在台历上后,我了解到了钱的去向并发现有很多无用的开支,我开始有计划地用钱。月末‘手头紧’的现象再没出现过。”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在用台历理财的过程中大家还发现,很多钱都浪费在一些没用的东西上,有时候买来的东西用了一两次后就被闲置一旁,买的时候只是一时冲动或者看见别人买自己也买。

  有了这个记录着花钱记录的小台历后,同学们逐渐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根据自己的需要理性消费、合理消费,而不是一时冲动或盲目从众。这不仅提高了金钱的利用效率,也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使父母不再为子女生活费过度浪费而烦恼。

  更有同学表示,自从使用台历理财后,自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把身边平时忽略的小零钱也合理利用了起来,花钱不再大手大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