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单身族月入7000仍月光 从记账开始实现买房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小姐今年29岁,珠海外企销售主管,单身,每月税后收入约7000元,公司为其购买了社会保险。吴小姐一个人在珠海工作,住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里,月供1800元,还有一辆2005年的购买的丰田威驰轿车,价值10万元,汽车消费约1000元/月。暂无任何负债。据吴小姐讲,目前,父母在外地政府部门已退休,无需吴小姐抚养。

  虽然吴小姐工资收入较高,但每月花费很大,买衣服、化妆品、招待朋友的支出占收入约60%,加上其它方面的支出,可以说吴小姐就没什么积蓄了。目前的资产只有5万元的活期存款和一辆爱车。看着日益上涨的房价,吴小姐也开始“蠢蠢欲动”,想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另外,前几年经济形势好,吴小姐身边的一些白领朋友纷纷换了靓车,因此,吴小姐也很想换部15万元左右的新车。但面对只有5万元的积蓄,吴小姐一筹莫展,很后悔当初没有存钱。眼下,吴小姐急需寻求一套合理的理财方案。

  理财师评估及诊断:

  诊断一:吴小姐是典型的“月光族”,消费没有节制、无积蓄意识。虽然吴小姐月收入较高,但由于花费太大,每月收入和支出只能基本持平,甚至有超支的可能。生活虽然潇洒,由于没有资金积累,也引来了后患。

  诊断二:从吴小姐的财产结构看,其个人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从资产负债结构分析,目前吴小姐只有5万元定期,10万元轿车,没有任何投资、也没有任何负债,从资产合理配置的角度来说不是很合理。

  诊断三:在保障方面,吴小姐参加了社会保险,具备了基本的保障,但还不足以应付潜在的风险。吴小姐一定要趁年轻树立“未雨绸缪”的意识,选择适合自己的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险有个特点:投保的年龄越小每年付出的保费越少,而结束投保的时间越早,所以应尽快进行保险规划。

  理财师建议:

  建议一:计划开支,避免盲目消费。目前有几种方法可以帮助吴小姐有效克服“月光族”的坏习惯,一是通过记账的方式记录日常开销,并对每月的购物、美容、交际等项目规定额度,避免超支;二控制消费欲望,只买需要的,控制想要的。建议吴小姐看到想要的东西时,给自己一个冷静期,往往冷静期过后,就会发现已经不太想要原来看中的东西了。目前,大部分人的理财观念是,月存款=收入-支出,结果入不敷出。建议吴小姐尝试把这种观念改为:支出=收入-月存款,这样就可以限制支出的范围,避免盲目消费。

  建议二:开始储蓄,尝试投资。从吴小姐的储蓄结构看,只有5万元的活期存款,投资单一,过于保守。从理财规划角度看,吴小姐这个年龄应该配置较高比例的风险投资,由于没有更多的投资经验,建议60%左右的资金投资在委托专家运作的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风险投资,40%左右的资金投资在定期、债券或人民币理财产品。金融海啸是危险中夹带机会,如果相信中国经济会逐步蓬勃发展起来,那现在就是一个长期的资本市场投资机会。除了一次性投资,吴小姐还应该坚持每月储蓄,建议每月拿结余的50%投资2至3只基金定投(推荐指数型基金),利用小资金积累大财富。基金定投是比较适合年轻“月光族”的一种强制储蓄方式,它可以通过规避选时的风险,平摊了市场成本,最终分享资本市场的收益。剩余的50%结余投资在零存整取或定期存款。

  建议三:购置房屋计划。吴小姐现租住在单身公寓,每月租金1800元。考虑到吴小姐自有资金较为紧张,而且还没有结婚,建议吴小姐买房不必一次到位,可以结合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入为出,先购置一套小面积公寓,以后资金较为充裕或结婚时再考虑换较大面积的房屋。根据最新的贷款政策,第一套置业可以享受首付2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假设吴小姐要购置一套50平方米的房产约40万元,贷款20年,首付2成8万元即可,月供1966元。巧妙地把租金转化为房屋月供款,钱花得更有意义,而且房产升值还可以分享增值收益。首期可以选择向父母借用,由于吴小姐父母都是中产家庭,有充足的积蓄,等吴小姐资金充裕时再还。

  建议四:换车计划。“房价越来越贵,车价却越来越便”,在吴小姐没有更充足储蓄,轿车也不存在安全问题的情况下,建议继续驾驶这款车。但吴小姐可以从现在开始拟定换车计划,资金缺口可以通过基金定投和零存整取相结合的强制储蓄方式积累。

  建议五:设立紧急备用金。由于吴小姐单身而且收入来源单一,一旦企业出现裁员或破产就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问题。建议设立能够备用3至6个月日常支出的紧急备用金10000元。紧急备用金可以考虑选择流动性较强的货币基金,提高紧急备用金的收益。

  建议六:合理利用个人信用。吴小姐没有任何负债,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过于保守的,适当的负债是增大资产的一种方法。吴小姐可以选择办理信用卡消费和住房按揭增加负债。巧用信用卡的“免息还款期”功能和分期付款功能能够给吴小姐这样的“月光族”带来很多好处的,如可以减轻消费压力;信用卡的透支功能还可以用作紧急备用金等,不过要注意申请适合自己的信用额度,建议吴小姐的透支额度控制在5000元以内。

  建议七:建议增加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险的补充。吴小姐还是单身,从年龄、收入情况、工作性质等方面看,建议选择20年50万元的定期寿险,缴15年保额15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年缴保费约5000元。同时,建议吴小姐随着生活、工作的变化,定期调整保险的类型和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