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加码房价控制目标 确保双职工家庭7年能买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4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月2日称,重庆将确定房产项目的合理利润空间。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专栏)在4月2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上指出,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

  确保“双职工家庭6至7年收入能买套房” 力争使房价“少增或不增”

  早报讯 重庆对3月30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4月2日召开的重庆市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上指出,“重庆对商品房房价的调控将把握两个指标:一是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二是新建住房价格增速低于主城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力争降低增速,使房价少增或不增,保持长期稳定。”

  黄奇帆还说,“重庆还将加强对新开盘商品房的价格调控指导,研究商品房的核价措施,确定房产项目的合理利润空间。”

  房地产调控的两个概念

  3月30日,重庆市政府已经发布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通知指出:2011年,重庆主城区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年度主城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城镇职工工资收入增速的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月29日,新华社援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的通知称,要求各地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要在本地区内听取社会的意见,使各地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已经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也要以适当的方式听取社会的意见,并根据听取意见的情况,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

  在4月2日的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黄奇帆说,房地产调控有两个概念:一是某个地方房价过高,超过了大多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调控目标就是要把房价适度地降下来,至少不能由其自由上涨;二是一个地方的房价处在合理范围,调控目标就是让房价的增速不要超过当地GDP的增速,不要超过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速,不要超过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

  据统计,重庆主城区目前职工家庭平均7年左右的收入能买套60-7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重庆主城区的房价比沿海一线城市低很多,比周边的省会城市还低一些。

  按市场需求调节土地供应

  黄奇帆表示,重庆当前将主抓三项工作确保房价调控目标实现。一是落实好今年的公租房计划,不但要保证去年开工的1300多万平方米公租房按时竣工交付使用,还要确保今年的1300万平方米公租房按时开工,这是保障约30%的包括新生代大学生、农民工和中低收入老百姓住房的根本措施。二是重庆已试点开征的房产税将在10月份征收,全市应纳税的房产有哪些,现在就要确定对象,做实基础数据,做好政策宣传,并及时通知到纳税人。三是要研究商品房的核价措施,要核定清楚房产项目的土地成本、建设成本、税费、利息等,并确定合理的利润空间,以加强对新开盘商品房的价格调控指导。

  “过去几年,重庆房价控制措施有力,今后要继续从5个方面加强调控。”黄奇帆说,一是在住房供应体系上采取保障房+商品房的双轨制,保障房保障得越好,商品房价调控目标就越容易实现。二是市政府的土地储备,使得土地供应能够“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根据市场需求调节土地供应,使得商品房的楼面地价不超过当期房价的1/3。三是做到供求平衡,市场供过于求一定跌,供不应求一定涨,重庆可以多造房来满足供应。四是通过税收调节,对保障房等低端房不收取有关税费;对一般商品房等中端住房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支持中低收入阶层的购房消费;对别墅等高端住房要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来加以遏制。同时规范增值税、所得税征收力度。五是进行金融调控,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调控举措。

  国务院将派8个督查组

  赴各地调查落实情况

  住建部网站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包括287个设区城市、370个县级市)中,已有608个城市(包括281个设区城市、327个县级市)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4月初国务院将派出8个督查组到各地督查房地产调控落实的情况和调控成效,督查结果将对社会公布。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态,调控政策仍有储备,一旦房价再次出现异动,房地产调控力度还将进一步加码。“从现有的手段看,最有效的是扩大限购政策的范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表示,“现在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并不是很多。一些没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房价还在大幅度地上涨,比如说北京周边的河北地区,还有三四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