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差千倍 最富987万最穷1.1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富987万 最穷不到1.1万元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近2000家上市公司已经有1270家公布了2010年的年度报告。年报中披露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成为市场焦点之一。最富的高管薪酬之高令人瞠目结舌,最穷的高管薪酬之低也让人难以置信。

  排名:民生平安万科分列三甲

  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分配给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最多的前三甲公司分别是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和万科,其中就个人来说占据榜首的是一张老面孔,中国平安的董事长马明哲,去年的年薪是987万,马明哲的年薪向来吸引眼球。特别是在2007年,高达6600万的年薪令人咋舌,2008年由于投资海外巨亏,马明哲的年薪为零,而去年接近1000万的年薪同比增长翻了一倍,远高于中国平安不到24%的业绩增长。

  而更令人侧目的是民生银行,其董事长董文标的年薪715万,虽然位列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专栏)之后,但是同业相比来看,董文标的年薪比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的年薪总和还要多,其行长洪崎684万元的年薪也高于其他四家国有大行行长年薪的总和。

  差距:部分高管月工资不到千元

  高管的薪酬之高令人侧目,同时榜单另一端的惨状也不禁叫人唏嘘,排在薪酬末端的多为机械设备制造和化工、塑料制造等上市公司,其中高管薪酬最低的三家公司是时代科技*ST金马和和*ST黑化,其中时代科技的前三名高管总计薪酬才3.2万元,平均每人的年薪不到11000元,平均每月挣不到1000元,比很多地区的最低工资还要低。

  上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彭云亮认为,有的公司净利润、每股收益是和高管的薪酬挂钩的,这个公司收入增长比较快,但是净利润基数比较低,说明它的成本相对来说控制的不太好,高管的薪酬的话实际上是在管理费用当中的。假如它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不变的话,净利可能会在明年或者后年有提高。

  ■ 有话要说

  王石微博:700万一年算高吗?

  地产行业在经历史上最严厉的政策调控之际,依然延续给高管派发高薪的一贯作风,其中万科董事长王石年薪由2009年的590万上升到760万,超过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微博专栏)的758万,成为已知的2010年内地房企薪酬最高的董事长。对此王石自己显得不屑一顾,他在微博上明显表示,700万一年算高吗?

  ■ 业内分析

  万科薪酬涨幅 等同净利润增速

  业内人士表示,万科其实在去年房地产整个整体形势是在国家一直在强调调控的情况下,它整个的净利润增长大约是36.7%,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去年万科整体的薪酬状况也是一直延续了地产行业给高管提供高薪酬的现象。王石2009年的薪酬大约在590万,2010年达到760万,增幅也是超过了30%,基本上和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差不多。王石最近有一个新的动向,就是他已经淡出了万科的一线管理层,我们也可以关注一下他的薪酬明年有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