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央行再度出手 年内二度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5日 1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4月5日)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自去年至今,中国共加息三次。最新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00%,较2月4.9%的CPI同比涨幅倒挂近2个百分点。

  2010年以来,中国已九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次调整幅度为0.5个百分点。其中今年三个月,即有三次上调。

  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上周五(4月1日)公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由于通胀风险升温,中国很有可能在4月开始升息。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2月的52.2升至53.4,终止此前连续三个月跌势,而中国3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微升至51.8,脱离七个月低点。

  巴克莱认为,该数据显示目前通胀风险未有缓和且通胀预期有所升温,预计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将持续紧缩,最有可能在3月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开始加息。同时,能源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令购进价格指数维持在68.3的高位,表明上游通胀压力较大。

  报告还称,由于此前部分主要国内消费品牌宣布有计划调高商品零售价格,促使通胀预期升温;同时,近期也未出现通胀风险缓解的迹象。

  报告预计,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同比增长5.1%,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有所回升。

  巴克莱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关注短期的不确定性,并采取必要的紧缩措施及其它举措来稳定通胀预期。报告中说道:"为平衡通胀及增长风险,中国很可能将在经济增速超预期放缓之前一直保持紧缩态势。直到前期紧缩措施开始奏效,密集的紧缩措施才会有所缓和。"

  巴克莱因此在报告中预计,中国将于4月再度加息,时间最有可能在4月15日公布3月CPI前夕。同时,预计4月还将再度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央行已从3月25日起上调存准0.5个百分点至20%的历史高位。

  中国此前也有媒体发表文章指出,在"负利率"仍较明显的情况下,3月CPI涨幅再度突破5%的可能性相当大,加息窗口可能随之再开。

  中国央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夏斌上周五(4月1日)表示,今年年内中国极有可能运用加息手段,使实际利率达到"正"水平。前两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维持在近5%高位,通胀压力沉重。

  夏斌指出,当前中国负利率水平过高,同时基于物价压力、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等因素,加息压力较大。

  他说道:"加息方面,与其晚加,不如早加,尽早稳定预期。"

  中国证券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3月CPI涨幅再度突破5%的可能性相当大,在"负利率"仍较明显的情况下,加息窗口可能随之再度开启。

  与频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中国央行在加息上显得更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