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清明节前后会再度加息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股市已经提前反应

  清明节前后会再度加息吗?(市场观察)

  自中国人民银行今年2月9日首次加息以来,已连续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进一步加息的步伐,然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加,3月底4月初央行会再度加息。那么,央行清明节前后会再度加息吗?

  2月加息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从目前的国内外形势来看,由于国际地区局势的动荡和日本大地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扬,加上国内成本上升的压力,我国物价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市场通胀预期居高不下。尽管2月加息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但不少研究机构认为,3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将持续攀高,通涨压力仍然较大。鉴于今年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较好地控制了资金的流动性,央行如再次动用加息手段,缓解通胀压力仍是首要考虑。

  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PMI指数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因素,从2005年公布以来的6年中,PMI指数每年3月都会出现大幅攀升的情况。中金公司预计3月PMI将会从2月份的52.2上升至55.4。

  PMI的回升很可能导致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上升,显然,这也意味着市场依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陶英杰说:“引起本次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人力成本难以下降,这也为通胀压力消减带来了难度。”

  由于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国内粮食生产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怀军认为,粮食在食品价格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对CPI走势起到关键性作用,今年的粮食价格对CPI上涨形成较大压力。

  预计清明节前后将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3月底4月初是加息的窗口时间。现在3月已过,随着各方经济数据纷纷出炉,形势日趋明朗,大部分业内人士预测清明节前后,央行将会宣布再度加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研究员说:“估计在上半年物价压力大的时期可能会有1-2次加息。同时也可以看到,在最近的宏观调控中,利率政策的跟进速度更快,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新趋势。而在将社会融资总量作为监测工具之后,对于利率工具的运用可能会更为灵活和频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加大,预计今年物价涨幅可能达到4%-5%。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从目前证券市场的表现已经可以看出,市场对加息到来的预期愈来愈强烈。

  东兴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侯毅说:“如果CPI超过5%,并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国家会动用加息手段。如果不出意外,央行最快会在清明节加息。”

  东方证券分析师也指出,未来一个季度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4月初公布的CPI数据可能再度创出新高,这一时期也很可能成为加息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