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周期启动后A股坚挺至今 再遇加息能否"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在加息周期启动后坚挺至今 再遇加息能否“化险为夷”?

    图表: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4月5日电(记者 杨毅沉)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5日进行了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四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上调0.25个百分点。虽然上证综指在本轮加息周期启动5个月后,依然基本维持在去年10月份首次加息时的点位,但在前三次利息调整次日A股市场跌多涨少的情况下,此次再遇加息,A股能否继续“化险为夷”?

    2010年11月20日、2010年12月27日以及2011年2月9日,在央行前三次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分别微涨0.07%,下跌1.9%和下跌0.89%,虽然5个月来市场整体点位未现巨变,但股市多以短期震荡调整应对央行加息。在目前加息周期当中的第四次利率调整后,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面临的紧缩压力正逐渐加大,市场以何方式应对此次加息仍待观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央行此次加息25个基点,是应对通胀的举措,对市场属负面影响,随着加息次数的渐渐增加,其负面影响就会渐渐加大。

    不过,国际市场对于央行此次加息反应较为平稳,也预示中国资本市场在清明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后平稳应对的可能性较大。在央行于北京时间5日18时公布此次加息后,5月份交割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小幅下探后回到正常价格波动轨道,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截至北京时间5日21时也未出现大幅震荡。

    “单次加息的影响并不足以改变市场运行方向,大盘蓝筹的估值水平已有防守,基础牢固。”李大霄说。在目前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进入后半程后,上证所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仍然处于23倍的低位,而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也未超过25倍。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此次加息一方面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控制物价上涨的决心,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反弹的现状。

    多位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本轮加息周期中A股市场已经顽强地坚持了5个月,目前上证综指的点位与去年10月首次加息时3000点的位置相差不多,本身已经显示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但流动性的收紧是否对实体经济造成长期负面影响,可能是投资者目前较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市场当前的不确定因素之所在。

    在清明节假期之前,刚刚公布的PMI指数显示,3月份中国企业和实体经济状况出现大幅反弹。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预计二季度CPI增幅仍将较大,但此次央行选择加息但并非非对称性加息,还是考虑到目前企业的投资意愿仍强。

    包括王庆、李迅雷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在内,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央行或将再次加息,对此市场将如何应对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