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赣州稀土调查:上市前还需过“三道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物以“稀”为贵,稀土就很贵,近期它在资本市场刮起了一阵旋风。

  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就是这阵旋风的起源。从3月中旬开始,“赣州稀土借壳”的传闻开始在资本市场传开并迅速席卷近20家上市公司。

  “这种公司要上市,首先要进行改制,采矿证等证件也要报监管部门,然后再来走上市程序。”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它是否要上市?会以何种形式上市?资本市场充满疑问,围绕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赴赣州展开调查。

  绯闻不断

  从3月中旬开始,“赣州稀土借壳”的传闻开始在资本市场传开,在短短两周内,“绯闻对象”就达到近20家上市公司。

  3月18日,率先被曝出赣州稀土借壳传闻的西南药业(600666.SH)、昌九生化(600228.SH)双双涨停。但是,在两公司分别发出澄清公告之后,股价立即开始回落。

  随后,“绯闻对象”扩展至*ST沪科(600608.SH)、中钢天源(002057.SZ)、四环生物(000518.SZ)、赣能股份(000899.SZ)、中江地产(600053.SH)、诚志股份(000990.SZ)等。

  3月25日,赣能股份涨停,当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指出:“经公司董事会调查核实,及与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沟通并确认:公司不存在与赣州稀土或其他第三方洽谈重组的情况。”

  西南药业、诚志股份、ST沪科等“绯闻对象”也先后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和赣州稀土并无联系,这些公司的股价随后开始回落。不过部分公司如中江地产的股价却依旧在上涨。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4月初,与“赣州稀土借壳”传出绯闻的公司有近20家,而江西本土的上市公司成为主要对象。

  “开票公司”

  赣州具有离子型稀土资源优势,全市离子型稀土远景储量近10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据专家介绍,离子型稀土的重稀土元素含量高,经济含量大,开采和浸取工艺简单。

  赣州稀土就位于赣州市区的主干道红旗大道20号的稀土大厦,8层办公楼里赣州稀土占据了4楼至6楼三层,和他们一起办公的是赣州工业投资集团和华威矿业有限公司。

  上午10点正是赣州稀土的上班时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有些忙碌。记者来到投资发展部,但工作人员对于上市事宜十分敏感。而在5楼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谢志宏也表示:“不方便说什么。”

  这是一家有浓厚政府背景的公司,赣州稀土注册于2005年,由赣州市政府和各县以股份制方式联合组建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拥有8个稀土资源县88个稀土矿的采矿证。公司对全市稀土矿山行使采矿权人权利,负责对赣州市内的稀土矿产资源实行统一开采,稀土矿山生产统一管理,稀土矿产品统一经营,以及稀土工业招商引资、对外合作工作。

  赣州稀土行业协会一位人士介绍,统一开采、统一管理和统一经营的意思就是,赣州稀土通过掌握全市稀土采矿证而掌握了赣州稀土所有的开采权,然后通过和企业联合开采以及承包等形式外包给采矿老板来开采,赣州稀土以高出成本价一定数额的定价收购,来保证采矿老板赚取一定的承包劳务费,然后再按配额出售给市内稀土分离企业。

  该人士透露:赣州稀土并没有实体,大家都称之为“开票公司”,因为表面看来矿都在矿主手里,所以现在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联合开采,另外一种是承包开采,就是所谓的“发包”。

  “他们现在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既不是政府部门,也不是企业。他们不像包钢稀土,搞实体。他们主要是分配稀土资源,具体开采不是他们,但是出来的矿原则上必须卖给他们。”赣州龙南一家稀土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整合矿山之难

  赣州稀土上市,还需通过整合矿山、股份制改造和“排队”上市“三道关”。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8月底,赣州稀土当年实现稀土销售额5.3亿元,营业利润2020万元。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赣州市三年强攻工业实施纲要(2010~2012年)》指出,作为该市稀土产业八大龙头企业之一,赣州稀土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的目标为30亿元。

  赣州稀土下一步的计划是整合矿山资源,根据国土资源部等12个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41号)和江西省政府批复的赣州稀土矿山整合方案,将把赣州市稀土88本采矿许可证整合到42本以内。

  但上述赣州稀土行业协会的人士指出,非法开采、偷采盗采稀土资源的现象难以消除,而央企似乎也想分一杯羹,赣州市也想把资源全部掌握在自己手里,赣州稀土手里的大部分采矿证已经快到期,具体下一步怎么整合还没有定论。

  赣州黄金开发区一家稀土深加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矿业公司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外招商,而这关系到地方的税收问题。

  赣州市政府希望通过调控稀土的配给来吸引投资,并扶持相关企业。《赣州市三年强攻工业实施纲要(2010~2012年)》指出,抓好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华星集团、江西广晟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和节能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培育稀土产业,到2012年,稀土产业主营业务达到240亿元。

  5年内难上市

  “借壳哪有那么容易,上市最少要3到5年吧。”上述稀土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

  “说要借壳都是谣传,没有这回事。”江西本地券商国盛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也肯定地表示。

  赣州稀土内部一高层人士表示,公司确实是在准备上市的事情,但是离上市还很早,具体以何种形式上市目前还没确定。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今年3月4日下发的《赣州市稀土整治工作方案》中指出,要做大做强赣州稀土。方案指出,要推进赣州稀土股份制改造,支持其兼并重组行业内企业,将公司打造成集采矿、冶炼、加工、贸易、科研一体化的企业集团,成为国家南方稀土领军企业。从赣州稀土现有矿权中拿出部分稀土采矿权组建新企业,并收购部分稀土分离加工企业,加快先行上市。

  赣州市发改委一位人士指出:“赣州稀土正在内部招股,进行股份制改造,已经向发改委报资金来源计划,但还要我们审批。”

  “还没有这么快,市里面一直想推进,但是这个事情短时间内可能难以完成,还有很多资产没有收购和处理,还不具备资格,都是媒体一直在炒作,我估计5年之内还上不了市吧。”赣州市矿产资源局一位官员表示。

  赣州市领导曾于2010年7月表示,章源钨业(002378.SZ)成功上市后,赣州将重点打造赣州稀土、华威矿业公司两大资本型平台,支持其进入资本市场。可见,赣州市政府也希望稀土产业的核心企业赣州稀土进入资本市场。

  当地稀土企业争先上市

  《赣州市三年强攻工业实施纲要(2010~2012年)》指出,要推动一批企业上市。到2012年,力争上市企业达到8户,上市公司户数和募集资金总额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然而,赣州稀土要上市,还面临着本地稀土企业对上市资源的争夺。

  相较于赣州稀土,从事下游分离加工的企业如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经走在了上市的前列,其中,虔东稀土已经通过了上市环保核查,进入上会程序。

  “据我所知,目前除了虔东稀土外,还有南方稀土、晨光稀土等也在准备上市。”上述赣州黄金开发区的一家稀土深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强最大的稀土金属生产和出口企业之一,地跨赣粤闽三省,现有资产8亿元。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5000万股,总资产2.26亿元。

  五矿稀土也准备上市。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公司注册资本金8.37亿元,是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集稀土开采、稀土分离及稀土深加工于一体的股份制稀土企业集团。

  此外,据记者了解,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赣州鑫磊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和龙南龙钇重稀土材料有限公司等赣州本地稀土行业公司都在准备上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