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或现趋势性拐点 二季度A股成最后一个加仓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券商二季度策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是政策调控效果的重要观察期,因此A股将继续在2700—3350点区间震荡蓄势,运行轨迹“先跌后涨”,5月份或现趋势性拐点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落幕,时令已进入第二个季度。在全球经济出现确定性性复苏的同时,北非局势和日本地震等突发事件爆发,导致一季度全球股市剧烈波动,A股市场呈现3000点围而不攻的纠结态势。在通胀短期难言见顶,紧缩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二季度A股市场究竟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当前投资各方关注的焦点。

  宏观政策

  逐渐进入观察期

  201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正式确认转入“稳健”,其后到一季度,是“紧缩政策的密集期”,“通胀上行”和“经济下行”的最差组合使得市场出现调整。春节后,政府“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表态提振了证券市场的乐观情绪。展望二季度,各大券商策略报告认为,密集紧缩政策即将告一段落,政策逐渐进入观察期。宏观经济形势趋于稳定,证券市场外围条件好转,有利于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认为,二季度末可能是关键的时刻,通胀回落有限。二季度通胀压力趋缓已经开始被市场逐步接受,但是下半年通胀水平是否能够如预期所回落仍然存在疑问。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来看,国内通胀压力是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从多因素观测来看,下半年通胀的下行空间保持相对谨慎,一旦通胀存在超预期可能,市场或将再度面临拐点。

  而光大证券(601788)认为,通胀总体失控的可能性相当小,目前物价水平应当已处于筑顶阶段。通胀的压力决定了货币政策将保持偏紧的格局。但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在边际意义上已经有所放松。3 月份央行没有动用利率工具,而选择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这好于市场的预期。因此,较快的盈利增长和偏低的估值为市场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安全边际,这增强了投资者对市场上行的信心。

  二季度政策放松预期隐约可现。海通证券(600837)认为,经济形势从“通胀压力+经济增长无忧”转向“通胀可控+经济下滑风险”,矛盾转化使得政策放松首先具备可能性。是否真正放松取决于管理层对“通胀”与“增长”2个容忍度的权衡。根据“政策大逻辑”和“经济中逻辑”的分析框架,以及“紧缩政策→经济下滑风险”的中波段冲击在前,“经济下滑风险→政策放松预期”的长期拐点在后的结论,2季度A股很可能运行轨迹是“先跌后涨”,趋势性拐点可能出现在5月份。

  民生证券认为,本轮通胀将于二季度部分回落,下半年显著回落,经济增长将于二季度回稳,实现软着陆,下半年转型加速。正向预期差将驱动A股“龙抬头”,估值中枢全面上移 。从一季度经济现状来看,通胀与的运行趋势远远好于市场的悲观预期。目前市场核心问题仍然聚焦于3月份CPI是否创出新高、经济回落的程度和幅,以及紧缩政策是否继续加力三个方面,因此4月中旬是宏观数据重要的观察窗口,随着数据公布,紧缩政策进入尾声, 正向预期差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 二季度上证指数将挑战前期高点3500点。

  大盘走势

  在2700—3350点区间震荡

  海通证券:先跌后涨。

  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预计,A股“先跌后涨”,拐点可能在5月份。上证综指低点考验2750点。

  根据“政策大逻辑”和“经济中逻辑”的分析框架,以及“紧缩政策→经济下滑风险”的中波段冲击在前,“经济下滑风险→政策放松预期”的长期拐点在后的结论。判断二季度A股很可能运行轨迹是“先跌后涨”,拐点可能出现在5月份。

  预计上证A股指数底部在2750点,对应16.5倍TTM和13.4倍2011年预测估值。这与去年的2319点估值水平相当,当时市场反应的是紧缩政策压力之后,叠加了经济二次探底担忧,而二季度的低点也将反应的是,在前期紧缩政策压力之后,叠加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

  上海证券:核心波动区域2880-3400点。

  基于经济放缓受到关注,将缩减政策紧缩空间,以及市场整体估值提供的安全边际,这两大基础正在被不断夯实, 而上方的政策紧缩压力释放超预期为小概率事件,因此对二季度的趋势判断为—夯实基础,震荡上行。核心波动上限:M2/流通市值=4的顶部转向值首次出现点位3400点;核心波动下限:12倍动态市盈率、2011年23%一致预期增长对应的估值支撑2880点。

  广发证券(000776):2700-3100点区间震荡。

  基本面数据低于预期,且日本地震加重经济增速下滑忧虑,通胀压力在输入型通胀及干旱等天气因素影响下将强化政策紧缩力度,央行提准效应逐步体现及基金仓位开始下滑使市场资金面压力日益严峻,总体预计二季度市场逐步探底为主,考虑目前整体估值较低,二季度估值核心的波动区间为2700-3100点。

  中信证券(600030):市场表现将反复。

  二季度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保障性住房资金不到位的担忧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超预期的担忧;二是通胀持续高位的预期很强,导致较强的政策收紧预期;三是欧债危机导致资金回流美国,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在油价高企、政策落实效率不高,以及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这三个因素将贯穿二季度,市场的预期会有所反复,股指表现也将有所反复。

  光大证券:政策略有缓和,市场上行概率较大。

  未来3个月市场整体将继续震荡上行,综合考虑当前市场中存在的主要利多、利空因素,相信合理的上行空间在10%左右。具体来说,预计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的波动区间分别为2850—3350点、3150—3550点和4900—5500点。

  紧缩政策有所缓和是支撑未来3个月市场上涨的关键因素,相信前期紧缩政策对经济的累积影响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将导致政策相对温和。而较快的盈利增长和偏低的估值为市场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安全边际,这增强了对市场上行的信心。但是,由于未来几个月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短期内市场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