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多宝举报广粮新品侵权 红绿王老吉谋大决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闹得沸沸扬扬的红罐王老吉之争或将从舆论口水战升级到行政干预案。据悉,加多宝集团称已向成都市工商局商标科和执法处以“王老吉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权被侵犯”等不正当竞争为由对广药集团的行为进行举报。

  广粮新品酷似“红罐”惹怒加多宝

  2011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广粮实业公司展台上出现了两款王老吉品牌的固元粥、莲子绿豆爽养生粥等新品饮料,均为红色外包装,黄色“王老吉”字形,包装上标明产品由广药集团授权出品,由广粮实业经销。

  广粮网上招商说明称,广药集团持有包括“王老吉”在内的众多驰名商标,广粮实业与广药集团双方作为省、市国资委下属的国有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广药方面承认,广药确实已经将王老吉商标授权给本地一家食品企业广粮使用,主要用于非凉茶类产品。

  加多宝集团负责人表示,广药集团所生产的王老吉凉茶产品一直采用的是绿盒包装。红色罐装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则一直为香港加多宝集团独家持有。两款“王老吉”新品饮料,其外形与加多宝集团出品的红罐王老吉凉茶的相似度极高。广药集团的此次举动侵犯了加多宝集团的权益。

  事实上,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的“红绿之争”已有时日。据了解,广药认为给加多宝的租约是在2010年5月就到期,2002年时任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在收了香港鸿道集团(加多宝的母公司)陈某300万元贿赂下,签署的商标授权应该是无效的,目前已经向加多宝方面发出律师函。但加多宝则认为,李益民签下的合同是有效的,租期应该是2020年。

  广药集团表示去年5月份双方的合约已经到期,并坚称集团已于去年年底向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者加多宝发出了正式终止授权的律师函,如需续约,必须重谈合作。双方一直未达成协议。

  早在去年11月,广药集团就已经公开表示不但要把下属各个企业的凉茶、食品的业务放进联盟中进行一体化运作,更会通过商标租赁、授权等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

  双方排兵布阵筹谋“大决战”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多宝方面借助与广药有合资关系的香港同兴药业董事长、王老吉传人王健仪向广药施压,试图把王老吉商标转到同兴药业与广药合资的王老吉药业。

  王老吉药业内部资料显示,该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审议通过了同兴药业李祖泽、黄宜弘、周娟娟辞任该公司董事职务;袁武辞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职务。同时同兴药业推荐了王健仪、景雨淮和李达民接任该公司董事;周伟强接任非执行董事。

  在上述人物中,王健仪系王老吉海外第五代传人,于去年3月份开始担任同兴药业董事长;景雨淮曾一直担任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授权发言人;李达民系恒基地产董事,香港大亨李兆基之胞弟。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认为,同兴药业董事会调整后,原具备丰富官场人脉的董事退居二线,置入强势的商业运作与法律团队,显然陈鸿道已经做好对决广药集团的准备。

  而广药集团也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目前,从广药集团的招商成果来看,首先加强了与广州本地国有企业合作,争取地方政府对该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以支持。

  此外,广药集团今年还频频与早期白云山合作方李嘉诚亲密接触,并以十二五大健康产业规划为平台,加强与和记黄埔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