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红绿之争再起波澜 传人首度支持加多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沉寂一时的王老吉“红绿之争”再起波澜。

  昨日,王老吉传人、香港同兴药业董事长、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首度对外发声支持红罐王老吉所属的加多宝集团。王健仪表示,希望在自己任内将海内外王老吉商标整合到王老吉药业,同时她以感谢加多宝做大王老吉品牌的方式支持加多宝。

  广药集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针对王老吉药业董事会成员之间目前存在的分歧,将在本月23日召开王老吉药业的董事会会议专门讨论王老吉商标事宜。

  长期关注王老吉“红绿之争”事件的分析人士认为,王老吉传人的这一表态显示其在“红绿之争”中想担当“调停者”的角色,这也使得“红绿之争”的未来走向向加多宝倾斜。

  王老吉传人首度发声

  去年11月,因广药集团在其网站公开以“王老吉品牌拥有者”名义展示红罐王老吉产品及销售数据,加多宝集团其后向本报发布声明称,红罐王老吉与拥有绿装王老吉的广药集团毫无关系,广药集团借用红罐王老吉的销售数据、宣传红罐王老吉捐款等善举,实属混淆视听。广药集团和加多宝之间的商标之争再次走向前台。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王老吉品牌拥有者——广药集团由于专注于制药,便将罐装王老吉品牌使用权租赁给了香港加多宝集团,加多宝从此拥有了独家经营红罐王老吉的权利。王健仪是王老吉的第五代传人,也是海外几十个国家王老吉注册商标的持有人,也是此前一直在“红绿之争”中保持沉默的一方。今年2月15日,广药集团杨荣明董事长、李楚源总经理还在香港与王健仪见面,对未来建设王老吉博物馆等事宜进行了沟通。因此王健仪的这一表态显得非常突然。

  在这份新闻稿中,王健仪表示,作为王老吉合资企业的新一任董事长,她希望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完成广药集团和香港同兴药业双方合资成立王老吉药业时约定的义务,尽快把海内外的王老吉商标整合统一到王老吉药业,为王老吉凉茶成为国际性的饮料品牌铺平道路。

  广药集团官方网站显示,2004年11月,同兴药业宣布注资参股王老吉药业,广州药业在王老吉的股权将由94.28%下降至48.0456%,与同兴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其余的3.907%为自然人持有。其后的2010年3月,由于公司大股东之一的同兴药业发生股权变更,王健仪得以成为同兴药业新的董事。2011年1月10日,王老吉药业完成合资后第三届董事会的换届,王健仪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施少斌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

  王健仪表示,2004年合资之时,双方约定把国内外的王老吉商标转入到合资后的王老吉药业,同兴药业也已经得到了广药集团的书面承诺和政府批示,将国内的王老吉商标转到王老吉合资企业,但6年时间过去了,商标转让的最后一步工作始终没有落实。

  实际上,双方合资之时就有海内外商标统一的想法。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时任同兴药业董事长的李祖泽表示,合资后将通过买断或给予对方股权的形式,解决与香港及海外市场另一“王老吉”品牌的商标合作问题,今后“王老吉”有望实现“一统”。

  其次,对于“红绿之争”,王健仪也表达了对加多宝的支持态度。王健仪称,自从加多宝开始经营王老吉品牌以来,每年都投入巨资宣传王老吉品牌,完成了现在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又在全国很多中心城市建设了生产基地,把王老吉凉茶从一个地方性药用饮品,成功地打造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普通凉茶饮料品牌,“王老吉药业生产的绿盒装王老吉凉茶的广告语是王老吉还有盒装,也充分说明了王老吉品牌完全是可以共处共赢的。”

  今年3月,广药集团宣布,白云山凉茶将全面转入王老吉药业凉茶销售渠道,她对这一做法提出了异议。“这个事情是3月3日广药集团和白云山凉茶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才知道的。作为大股东的同兴药业事先并不知情,王老吉合资企业董事会也没有接到任何报告。对此,我们是感到非常震惊和失望的。”

  王健仪表示,王老吉凉茶市场销售现在处于上升的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时候去代理销售其他凉茶产品不合常理,也不符合王老吉合资企业章程和经营宗旨。

  三方博弈

  “王老吉传人此次发声更像是调停者的角色。”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对记者表示,“国内商标权是广药集团的,市场经营能力在加多宝身上。”王老吉的传人一直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局面,对于王老吉传人而言,维持现状是较好的结果,当然,如果海内外品牌实现统一则意味着王老吉品牌实现长治久安,是上上之选,而一旦最终出现加多宝与王老吉分手的内斗结局则是三输局面,在这种格局之下,王老吉传人想对双方进行调解,有所作为很正常。

  李志起认为,原本广药集团在这种博弈中占据了很强的话语权,“广药的算盘打得很精,即使把国内王老吉商标经营权收回来,广药也能做,不收回来,还可以借助王老吉药业的渠道经销白云山凉茶等方式搭顺风车。”

  “王老吉传人的支持在这一博弈中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长期关注这一事件的营销专家邹文武对记者表示,再考虑到王老吉的传人是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的身份,如果同兴药业和王老吉传人结成利益同盟,在这次的商标之争中,显然对加多宝更有利,而对王老吉传人而言,强调加多宝对王老吉品牌做大做强的贡献,对广药集团而言,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让王老吉品牌进一步做强,而不是一下子毁掉,她希望‘红绿之争’最终的结果一定要实现共赢。”加多宝方面对本报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