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批次恰逢节假日 锦湖召回现“惊人巧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锦湖轮胎已向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4月15日起,召回2008年至2011年生产的302673条轮胎,这些违规产品涉及7个批次。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和长城汽车,受此次召回事件影响较大。

  尽管锦湖轮胎将对召回范围内的产品进行免费更换,但此次公布的召回细节仍令一些消费者心生疑问。如果按照周期来计算,此次召回的不少批次产品是在国庆节、春节、元旦等节假日生产的,而这些时间段的产量相对于正常工作日会减少。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惊人的巧合

  质检总局网站公告显示,锦湖轮胎将召回2008年生产的批次编号为C0 2208和C0 4008、2009年生产的批次编号为C0 0509和C0 0909、2010年生产的批次编号为C0 2410和C0 2910,以及2011年生产的批次编号为C0 0111的问题产品。此次召回的7个批次产品均来自天津工厂。

  锦湖轮胎表示,召回产品仅限于其指定的15种规格。

  而这些违规产品的生产日期分别为,2008年第22周和第40周、2009年第5周和第9周、2010年第24周和第29周以及2011年第1周。

  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被召回的不少批次产品的生产日期“恰逢”节假日。比如,2008年第40周正值国庆节长假,2009年第5周则为春节长假,2011年第1周则赶上元旦假期。

  固特异公司的一位前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遇到节假日,每家公司的生产情况不尽相同。有些公司会全部停产,有些公司会减产,有些则是按照正常作息。

  本报记者了解到,锦湖天津厂的产量每年高达700万条左右,如果将其宣布召回的7个批次(即7周)放在一年(52周)内来估算的话, 锦湖天津厂7周产量应在90万条左右,而这次召回数量仅有30余万条,仅占该厂全年产量的约4%。

  另一个令人疑惑不解的“巧合”是:此次锦湖轮胎召回的部分违规产品出产于2010年夏天和2011年1月,而这两个时间段恰好是央视记者暗访的日子。对此,本报记者未能联络到锦湖公司予以回应。

  整车企业反应不一

  尽管锦湖轮胎宣布将从4月15日起正式展开召回工作,不过部分整车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

  “东风悦达起亚的一部分智跑和一部分福瑞迪等车型的配套轮胎,是在天津工厂生产的。锦湖轮胎宣布召回后,我们口头通知,如果客户怨气比较大(如是K5或者智跑的客户),我们就要求经销商帮助客户换轮胎。如果是福瑞迪的车主来找我们换轮胎,我们不会换。因为福瑞迪利润率非常低,我们会根据锦湖轮胎召回公告,帮助客户免费检测,不会隐瞒锦湖轮胎对客户的承诺。”上述东风悦达起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长城汽车已要求经销商自查,主要查在售车型有多少配套轮胎是锦湖轮胎配套,有没有在召回批次之列等等。从我们目前自查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在售车型中涉及到锦湖轮胎。长城汽车所配备的轮胎多达6~7种,锦湖轮胎可能更多是供给北方市场,因为北方路面比较好和天气比较干燥,对轮胎要求相对南方市场要低点。”长城汽车沪上一家经销商店负责人说。

  上述长城汽车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客户提到锦湖轮胎就害怕。“如果选中的车型配了锦湖轮胎,会要求我们更换其他同级别轮胎。”

  一位通用别克凯越的上海经销商则表示,现在还看不出来锦湖轮胎事件对凯越等产品的销量到底有多少影响,“但我们会向消费者解释,凯越的锦湖配套胎产自南京,不在召回范围内。”

  多位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如果全部撤换锦湖轮胎,对于企业的人力、物力投入将很大。此外,若将锦湖原配胎撤换为其他品牌轮胎的话,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承担、撤下来的锦湖轮胎该如何处理,是很棘手的问题。

  “此次锦湖轮胎召回的轮胎都是在其天津工厂生产,但大家都知道,天津工厂和南京工厂以及长春工厂的流程都一样。其实南京、长春厂的产品也应该做更加严格的检测。”一位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