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央行突然加息 周三两市小幅低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央行4月5日公告称,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受此影响,周三两市小幅低开,沪指2964.21点报开,低开3.20点,微跌0.11%;深成指12648.91点报开,低开50.51点,微跌0.40%。板块来看,有色、煤炭、电力、水泥等板块领跌,大多数板块比较萎靡;仅有自行车、印刷包装、食品等少数板块微涨。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上两市股指上周五缩量大涨,出现单边上行格局,沪指一举收复短期均线系统,表现非常强势,股指完全被权重股所主导,似乎在小长假后,大盘将展开一轮新攻势,但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大涨还缺乏基础,探底难言完成。

  今日要闻解读:

  (一)货币政策/利空

  新华网《央行4月6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2011年以来,央行还先后三次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为20%,中小金融机构达到16.5%。”

  简评:加息周期还在继续。短线沪深难免继续分化格局。高价高市盈率的中小盘品种可能继续受压。

  (二)大宗商品

  新华网《中东紧张局势持续 国际油价刷新两年半高点》“由于中东紧张局势持续,国际油价4日继续上涨,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均再次刷新两年半高点。当天,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的战争持续,也门和巴林等国的动荡局面也无改观,投资者对中东地区原油供应担忧情绪依然存在,推动油价再次刷新2008年9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其中对中东局势更为敏感的伦敦油价涨幅接近2%。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3美分,收于每桶108.47美元。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6美元,收于每桶121.06美元,涨幅达到1.99%。”

  简评:对于替代能源、石油勘探及相关设备制造业构成利好。但是对于石化中下游企业构成利空。

  (三)大宗商品

  新华网《纽约黄金期货报收于历史新高 盘中突破1455美元》“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消息,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盘创下历史新高,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可能关闭的风险以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感到担心。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9.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52.50美元,涨幅为1.4%,盘中曾触及每盎司1455.50美元,创下盘中新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一次触及盘中新高是在3月24日,当时的成交价为每盎司1448.60美元。与此同时,期银价格也有所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69美分,报收于每盎司39.18美元,涨幅为1.8%,创下3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纽约期银价格已经上涨了将近27%,黄金期货的同期涨幅为2.2%。在纽约市场的其他交易中,其他金属期货也追随黄金期货和期银价格上涨,5月份交割的期铜(70490,0.00,0.00%)价格上涨1美分,报收于每磅4.26美元(约合每吨9392美元),涨幅为0.2%,扭转了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跌势;6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上涨8.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793.10美元,涨幅为1.1%;7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上涨9.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96.80美元,涨幅为0.6%。(金良)”

  简评:由上看,贵金属和稀有金属、有色金属大宗商品是分化的。清明期间工业类大宗商品除了个别品种外走势并不佳。在总体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关注涨价和持续涨价的大宗品种对应的相应股票。

  (四)外围股市

  新华网《联储立场未变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欧洲股市5日收盘小幅走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对经济状况的判断与过去大同小异。美国3月ISM服务业指数不及预期,表明服务业增速放缓。美东时间4月5日16:00(北京时间4月6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20点,收于12,393.83点,跌幅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306.91,+38.24,+1.69%)上涨2.00点,收于2,791.19点,涨幅0.0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24点,收于1,332.63点,跌幅0.02%。”

  简评:二季度也要谨防欧洲可能的加息压力。中国目前的加息周期和欧洲可能的加息周期的到来,还是构成挑战。股指见底还需要一个过程。

  (五)行业动态

  上证《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到目前为止,由工信部负责编制的总计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已基本全部完成初稿,正在多方征求意见,预计今年6月到7月正式发布。其中,国家级的规划可能会先出。”“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要求,工信部正在编制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烯烃工业“十二五”规划等48个行业和专项规划,其中一些是国家级的专项规划,一些是工信部的规划,目前初稿已全部形成。十二五期间,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高端产品,改善品种结构和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推动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石油化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争取到2015年,石油化工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到‘十二五末’达到15万亿以上。“十二五”期间将根据煤炭和水资源储量与分布、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综合条件进行产业布局,重点采取集中制约、上下游一体化等方式建设煤化工生产基地,鼓励煤化工与盐化工结合,化工企业与煤炭企业结合,实现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模式。要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延伸产业链,发展下游高附加值延伸产品,积极发展高炉气制甲醇、甲醇燃料汽车的试点。”

  简评:油价上涨背景下,石油勘探装备、煤制油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六)行业动态

  新华网《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即将出台 控制5种重金属》”据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报道,3月下旬,安徽省近一半以上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仍在停产。今年1月,安徽省怀宁县爆发儿童血铅超标事故;经查,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铅污染为肇事主源。随后,安徽省有关部门在1个月内关停约50家铅酸蓄电池企业。这起事故,直接加速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的出台。2月18日,该《规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首个获批的“十二五”规划。”

  简评:对于相关的环保板块,构成利好。但是此类企业中,不少品种涨幅高、股价高、市盈率高,需要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