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平均每天诞生8.9家 团购业成投诉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团购网站集体患“诚信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海滨|北京报道

  团购网站越来越火了。

  每一天都有新的团购网站问世,团购的风潮让每一个有眼光的投资商都想在这里大赚一把。据研究机构CNZZ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团购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

  进入2011年以来,国外团购网站大佬Groupon入华与腾讯合作,淘宝网强势推出团购服务,团宝网则斥资5.5亿元在湖南卫视和写字楼液晶屏等媒体大投广告,团购行业的江湖地位争夺日趋白热化。

  但是,数千家团购网站的激烈竞争、团购行业的盲目扩张、团购业初期的粗放型发展对行业的未来影响可想而知。迎面而来的突出问题就是诚信缺失。诸如不审核团购企业资质、提供虚假商品、无法保证团购商品质量等问题已经在央视“315”晚会上遭到曝光,其中美团网、拉手网、满座网等均榜上有名。

  显然,团购业病了。

  平均每天诞生8.9家团购网站

  超低的价格、快捷的送货方式让网络团购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平均每3个网民中就会有一人关注团购,这样的月访问数已与大型B2C网站相近。

  团购市场的美国经验或能解释“千团大战”的热火朝天。根据Groupon财报,2010年其营收为7.6亿美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是3300万美元,一年翻了20倍。该公司CEO安德鲁梅森乐观预计:希望2011年的收入能够“超过10亿美元”。

  资本的嗅觉很灵敏。短短一年时间,各大团购网站林立,迅猛发展。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2011年1-2月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国内团购网站总量已增至3283家,二三线城市的地方团购网站增长迅猛。平均算下来,每天诞生高达8.9家的团购网站。

  然而,团购网站林立的背后,团购陷阱也如影随形。一种陷阱与某些商场打折类似,商品的原价被标虚高,然后再打出一个非常诱人的折扣,其实交易价与原价相仿;一种陷阱与一些网站的网友调查一样,把销量人为扩大,营造产品热销的假象。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团购网站的诚信问题,以及团购网站如何管理和约束合作商家,已逐渐成为团购业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将成为团购行业新一轮持续高速发展的考验。

  团购业成投诉高发地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团购网站呈现出的爆炸式增长异象,让未消费不退款、夸大团购人数、缺乏服务保障、货不对板、虚假宣传等问题浮出水面。

  目前,消费者对团购网站的投诉有增无减。以团800投诉专区为例,在过去两个月中,有超过890人次投诉,明显高于2010年的平均水平,其中实物团购投诉高达43%。

  团购业的诚信问题愈演愈烈,如何稳健发展已成为团购网站面临的考验。

  其实,除了夸大团购人数、虚假宣传令人诟病之外,消费者对团购最大的担忧来自“预付资金风险”。

  据了解,由于团购网站采用预付款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在参加团购时,需先向团购网站预先支付,直接导致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在后续得到保障,面临“未消费不退款、缺乏服务保障、货不对板”等风险。

  “从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团购没有消费,钱沉淀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必须要还回去。所以这部分钱也一直就独立于财务账表之外,并没有作为我们的收入。”团宝网CEO任春雷说,“我们在行业内第一个推出‘随时退’,初衷也并不单纯是推一个服务政策,这也是我们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团购网站扎堆“随时退”

  团购网站的商业价值在于实现网站、商家、消费者的“三赢”,而如今,团购网站陷入“千团大战”,激烈的竞争让一些团购网站浑水摸鱼,抱着“骗一点就走人”的心态。问题的出现,症结在于团购业缺少自律和“行规”。

  一个令人欣慰的变化是,目前部分团购网站已开始自律,加大服务方面的投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团购会出现一些经常性的问题:比如预约不上、冲动购买后反悔、时间太长或者工作忙碌忘记消费、路程较远不想去了等。在2011年“315”到来之前,团购网站扎堆推出了退款服务:美团网在3月4日推出“过期退”,拉手网在3月9日推出“过期自动退”,糯米网、猎团网、麦圈网等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也陆续推出了类似的退款服务。

  24券网站则表示将把近期融资的20%~30%的资金投入到服务质量的建设中去。

  同时,各大团购网站还纷纷推出“先行赔付承诺”、“三重消费保障”等服务举措,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此外,满座网、拉手网、F团等几家团购公司集体缔结了口头联盟协议,条款包括“团购公司之间不得互相攻击,公平竞争,不盲目拉高推广成本;不恶意挖角,注意团队建设、维护好本公司人才”等等。

  亟待第三方监管介入

  团购行业诚信问题,已成为消费者之痛,也正羁绊团购网站的进一步发展。对团购网站而言,诚信与服务仍是发展的基石,要想在下一阶段的团购大战中获取胜利,就必须诚信自律,彻底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这是个洗牌的过程。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指出,数千家团购网站在一年后存活下来的将屈指可数。他坦言,淘宝网当年能在C2C混战中脱颖而出,支付宝担保的商业模式功不可没。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在微博中说:“一年时间从几家团购网站迅猛发展到3000多家,收入逐月增长百分之几十,团购让世人看到创新商业模式的威力。”

  但是,史玉柱尖锐指出,虽然团购创新商业模式威力巨大,但目前团购行业鱼龙混杂,“骗子网站”满天飞,行业正面临消费者的信任危机。“经过一番混战后,只会有几家具备核心竞争力、资金雄厚够钱烧、各地分公司管理能力强的能活下来。”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团购市场实现健康有序发展,业内专家认为至少需要落实三个方面:首先,团购网站要诚信自律,要重视建立完善的诚信服务体系;其次,要对合作商家进行约束和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得到切实的服务保障;第三,需要政府相关机构以及行业协会担当起监管角色,发挥监督和管理的职能,促进消费者、网站和商家三方的良性沟通互动,推动网络消费体系的建立健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持同样观点,他认为,“要完善立法,加大对团购网站的规制,法律上应该重罚,加大违法成本。”

  虽然有部分团购网站开始在自律中前行,但是中国的团购市场仍然处在混战和混乱中。目前,政府部门对团购网站进行规范和监管仍然缺位,亟待第三方监管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