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鸿祎:“搅局者”的另类“血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9.56亿美元的市值使奇虎360成境外上市所有中国概念股中的排名跃升至第9位

  编者按:

  奇虎360,一个一贯被业内人士视为“搅局者”的角色公司,通过“免费”大旗在国内万马奔腾的互联网市场上脱颖而出,并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其上市首日的市值在中国概念股中仅次于百度和优酷,这个被业内同仁视为“坏小子”的企业是如何得到国际资本青睐的?且看本刊此次特别报道。

  “看见360的标志还淡定,看到五星红旗在华尔街飘扬有些激动。”这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中吐露出的站在纽交所外的心情。20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收报34美元,开盘价为27美元,盘中最高涨至34.40美元,最终收报于34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大涨134.45%,市值达39.56亿美元。

  这个市值,在境外上市的所有中国概念股中排名第9,超过了盛大、搜狐、当当网等互联网巨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中仅次于百度和优酷。

  “现在是我们的静默期,实在不方便说任何东西。”奇虎战略合作项目经理兰滨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奇虎360媒体公关对此次上市也是静默。

  “免费”后的“春天”

  从3721到雅虎中国,经历了多年磨练,周鸿祎最终没有辜负他的才华,站到了与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丁磊、曹国伟们并驾齐驱的互联网领袖的位置。

  迟到的春天一样灿烂。

  奇虎360的故事从周鸿祎出走雅虎开始,奇虎360的崛起则从周鸿祎赚送《免费》这本书开始。

  2006年360安全卫士诞生之时,没有人认为“免费”将引领杀毒软件的潮流。被业内专家认为“破坏性创新”的奇虎360一经推出,迅速抢占了原本被瑞星和金山把持的市场。

  有人说,“免费”是周鸿祎讲的最昂贵的故事,当免费广受商业模式质疑时,周鸿祎支付的成本,从2006年360创立算起,五年后的今天,周鸿祎赢得了一场昂贵的战争,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如何从免费模式中收益,如何赚钱,这也许是周鸿祎曾苦苦思索的问题。

  奇虎360此轮IPO过程中,巴菲特与索罗斯同时投资奇虎360,巴菲特坚持价值投资,索罗斯具有投机性,两者很难统一。国际资本寡头的高度认可源于奇虎360的盈利能力。

  招股说明书中盈利能力也有具体体现,2010年,奇虎360互联网收入为5379万美元,占全年收入93.3%。包括网络广告3882.6万美元、互联网增值服务1477.4万美元和其他服务19万美元,占全年收入的比重分别是67.3%,25.7%,0.3%。奇虎360总营收为577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8.5%。奇虎360赚钱路径是将用户流量变现,2011年1月,奇虎360的活跃互联网用户为3.39亿,在中国的用户渗透率为85.8%。

  而对于360的盈利模式,周鸿祎曾不止一次阐述:360不是杀毒软件公司,而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免费安全的模式,这也给其他网络安全公司指出了另外一种新的从软件公司模式变成互联网模式的方向和可能。

  奇虎360的业务模式为Freemium,即Free(免费)+Premium(增值服务)。免费的安全和杀毒服务是推广手段,用来培养用户忠诚度,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互联网增值类服务。

  有了流量后,变现的方式有四种:一、当用户打开360浏览器后,会看到360导航页(首页),首页上每个位置都有广告;二、360浏览器上会有搜索框,当用户在搜索框中搜索,360就可以从搜索引擎处分成;三、提供由第三方开发的网络游戏,即网页游戏联合运营业务,如偷菜等游戏,收入可与游戏方分账;四、提供产品入口(如360软件管家),收取软件推广费等。

  而来自百度3月24日统计数据显示,360安全浏览器3月份的市场份额达19%,仅排在第一名IE浏览器之后。

  在2009年以前,互联网增值服务是奇虎360的主要盈利来源,但之后,在线广告取代增值服务成为利润最大贡献者。2008年、2009年、2010年,在线广告服务分别占其总收入的33.2%、43.1%和67.3%。

  同时,杀毒软件创造的收入连年下降,从最高峰时的2009年第三季度600多万美元下降到2010年第四季度的40多万美元。

  不过,奇虎360却对海外投资者解释自己是中国的FACEBOOK。事实,FACEBOOK在国内最相似的网站是SNS网站,如开心网、人人网等;而奇虎360更像一家反病毒软件与浏览器相融的混合类型公司。

  新媒体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认为:周鸿祎把奇虎360说成是中国的FACEBOOK,说服力比较差。他认为,奇虎360应该把自己说成是中国互联网网民入口比较靠谱。

  投行瑞士信贷则认为:与QQ不同,奇虎360没有大量的注册用户账号,无法根据用户行为建立大量的数据库,360软件推送的市场营销效果不会很好。他们还认为,奇虎360可能会投资更多的互联网企业,通过推动应用程序而获利。

  “周鸿祎特别对美国人的胃口,美国人特别喜欢这种打破规则的坏小子,互联网就是要不断的破坏游戏规则,不断的创新和产生新的用户,对于互联网而言,现在赚不赚钱不重要,重点在未来。而周鸿祎显然十分明白这点的。”IT行业著名观察家金错刀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崎岖“免费”路

  2011年3月18日,北京瑞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称,个人版杀毒软件将永久免费。这是继360、金山毒霸之后中国第三家在个人杀毒市场宣布永久免费的企业。在360上市静默期,瑞星宣布个人版免费的消息,未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

  “鲁迅有句名言,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而360恰恰扮演了探路的角色。而这种免费模式似乎也要成为行业趋势。”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事实上,360的商业模式一直被业界认为有点别脚。 但中国科学院教授吕本富却称,这是一种“商业智慧”。

  而正是这样别脚的商业模式,让360在免费这条路上磕磕绊绊。

  2001年VS百度,周鸿祎的3721和李彦宏的百度,都遇到流量压力,双方开始争夺IE的地址栏。后CNNIC 也加入战团,3721、CNNIC和百度三家在用户的电脑中“群殴”,不仅让自己的客户端难以卸载,而且互删对方的客户端。

  2006年VS马云,周鸿祎将3721卖给雅虎,随后雅虎中国被马云收购。周鸿祎离开雅虎后创办奇虎360,封杀流氓软件,可将“雅虎助手”软件从浏览器中彻底清除。事件发展到马云和周鸿祎宣布互相“封杀”。

  2008年7月VS瑞星,瑞星推出个人版最新杀毒软件、防火墙与卡卡6.0捆绑起来,向全球用户免费服务一年,并炮轰360欺骗用户。

  2009年VS金山,金山推2010版新品,以及推免费“云查杀”软件时,同360发生口水战。去年6月,打假人士王海揭露金山涉嫌虚假宣传,360借此介入,随后升级为两家公司混战,两家产品互相卸载。

  2010年9月VS腾讯 ,360推出名为“隐私保护器”的软件,监测“腾讯QQ”对用户电脑中文件的查看情况,并指称QQ窥视用户隐私文件,由此引发广为关注的3Q大战。而3Q大战发生的根本,背后正是客户端的战争。虽然当前360还没有真正借助客户端、借助客户盈利太多,但360有了客户端的后果,却是腾讯不希望看到的。

  “利益受冲突以后势必要有‘战争’。而这种网络大战本身也与各个公司老总的‘好斗’个性有关。”IT行业著名观察家金错刀对此评价说。

  但就是这样的摸爬滚打,显得有些蹩脚的商业模式,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有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占其利润的比例高达71.2%。

  奇虎360的成长速度,让金山和瑞星红了眼,但却迟迟不敢推出免费举措。事实上,瑞星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在个人市场方面虽然节节败退,但企业级市场的开拓让其暂时还没有生存之忧。面对免费的大潮,没落的杀毒软件大佬们也不得不放下身段,用免费去吸引更多的用户。

  “金山、瑞星是被逼的免费,不得不这么做。”上述IT业内人士表示。“但反过来想为何IT业裁员频率加大?这都是有连锁反应的。”

  搜狐腾讯组团应战

  “不赚钱、并不是十分厉害、让人感觉拥有很奇怪盈利模式的公司,上市后市值超过搜狐,这些都让人对360另眼相看。而360未来要做的我认为必须注重这三点。第一,强化门槛,要建立更高、更专业的安全行业的门槛。第二,要清晰自己的商业模式,力求做精做细。第三点,就是客户端。”IT行业观察家金错刀表示

  奇虎360虽然顺利上市,但未来将有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目前,搜狐、腾讯均推出了自己的双核浏览器升级版。百度也在不久前开始测试自己的浏览器。

  更为罕见的是,搜狐和腾讯两家公司开始联手推荐双方的浏览器。登录搜狐和腾讯QQ的首页,页面最上方均可以看到“推荐使用安全高速的双核浏览器”字样,后面跟着的是两家公司的浏览器下载链接。

  据搜狗CEO王小川对媒体表示,国内的浏览器,准确地说都是“浏览器外壳”,其核心引擎都是微软的IE和谷歌的Chrome,国内厂家通过功能增删和定制,打造出适合国内使用的“浏览器”,争夺市场。

  不管怎样360是幸运的,在上市抢跑中,360占了先机。不过,上市是短跑,上市之后的长跑才真正考验一个公司的耐力和潜力。

  “成功上市对于奇虎360来说只是刚毕业。”对于360的未来,IT行业观察家金错刀如实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