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专家:成品油价上调幅度不是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4月6日消息,发改委今日晚间发布公告,决定自4月7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7元和0.34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助理高世宪向腾讯财经表示,此次上调油价最主要原因还是要和国际接轨,高指出,本来上个月已经到了窗口期了,但是考虑到物价等因素,推迟了上调的时间,同时上调幅度也不是很大。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受中东、北非特别是利比亚局势动荡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攀升。月初,美国西德克萨斯原油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达到105美元和116美元,为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

  另据机构预测,利比亚政局动荡对石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加之日本在后重建和替代核电对石油的需求可能明显增加,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缘由价格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成品油裸价低于美国和欧洲的水平,加税之后,略高于美国,但远低于欧洲。

  另据了解,去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分析人士认为,适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有利于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

  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按当前国际市场价格和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提价幅度要大大超过这次安排的水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完全参照国际市场价格,油价至少要上调1000元每吨。

  高世宪表示,此次油价上调,对CPI整体影响比较有限。多家机构此前预测,即将公布的3月份CPI水平将超过5%,为应对通胀,中国人民银行今日正式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基点,为本年度第二次、半年内第四次上调。

  前述发改委人士介绍,为缓解此次上调油价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减轻用油行业成本增支压力,国家进一步压缩了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加大了企业自行消化的比例,并适时推迟了调价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