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吕斌:成品油调价符合预期 或有利原油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2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改委将于7日晨上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油涨500元/吨,柴油涨400元/吨。

  加息、调价均符合市场预期

  卓创资讯吕斌表示,应该说,在两个消息公布之前,市场已经出现较强的加息、调价预期。1至2月CPI同比上涨4.9%,而随着3月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带动国内新一轮涨价潮开始,CPI破5已经基本成为定局。因此,此次加息无疑是符合市场预期。

  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国内成品油调价呼声也越来越高。据卓创资讯监测的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已达到14.38%,已经远超出了定价机制所规定的4%的调价线,距离上次调价也已经32个工作日,所以调价完全符合成品油的定价机制。

  调价短期冲击PPI 长期有利国际油价回落

  成品油价格首先将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领域,包括城市公交,铁路客货运、农村道路客运,出租等。其对于CPI的影响将主要为国内运输成本上升带动的产品、服务价格上涨。而作为能源来说,成品油调价则是影响到工业生产、化工、电力。成品油调价将直接推动其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并直接对ppi形成冲击。

  但从长期看,调价尘埃落定,市场投机情绪减弱。同时,由于价格上调,国内需求势必受到一定程度抑制。理论上讲,由于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消费国,因此,需求下降将有助于国际石油价格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