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述评:应对高油价需要全社会开源节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宣布自7日零时起上调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尽管为减轻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国家加大了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力度,压缩了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但毋庸置疑的是,高油价将影响经济运行和人们的生活。如何应对高油价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考验政府和消费者的智慧。

  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新兴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国际社会对石油的需求增长将有增无减,在当前世界石油供应增长有限,国际油价易受国际投机资本操纵的情况下,国际油价自然易涨难落。今年以来,受中东、北非,特别是利比亚局势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攀升。3月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运行。多数机构预测,利比亚政局动荡对石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加之日本灾后重建对石油的需求可能明显增加,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扩大,我国的石油消费量也越来越大。去年,我国消费的石油资源55%来自国外,年进口量超过2亿吨。以汽车行业为例,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32%,如果以每车年耗油1.5吨计算,增加成品油需求就要达到2700万吨,折原油需求为4500万吨左右。而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1.9-2亿吨,新增需求全部依靠进口资源满足。去我我国进口原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在目前国际石油供应暂时无忧的情况下,应对高油价,不能就事论事,必须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民生的战略高度出发,从长计议,开源与节流并重。

  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无论是农业、渔业和工业生产,还是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石油或石油制品。近年来,开源与节流已成为维护我国石油安全的重要手段。

  为了开源,近年来,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为了节流,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机制,使成品油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换言之,就是通过价格、税收杠杆,满足国内正常合理的市场需求,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

  当然,要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仅有价格手段是不够的,还需要各级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舒适度和效率,促进绿色出行。各级政府可以通过税费等手段,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鼓励人们绿色出行,北京市公共汽车票价最低只有4毛钱,学生票在此基础上还享受半价。此外,各级政府应制定系列措施减少能源资源浪费。

  同时,节流更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努力。汽车的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要求我们理性消费。现代和健康的生活并不意味着出则驾车。目前,汽车尾气严重污染我国一些城市的空气,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