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二三线白酒跟风喊涨 市场可能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淡季的时候提价,是为了消化涨价带来的市场压力

    尽管当前并非白酒消费旺季,但白酒企业涨价的步伐并未因此停止。短短8天时间,汾酒、古井贡酒、古越龙山3家酒企纷纷宣布提价。

    分析人士认为,白酒企业淡季提价可消化市场压力。但对于一些二三线品牌或区域品牌白酒,若想通过涨价来获取更大的利润,可能导致市场不买账。

    提价幅度最低的超过3%

    3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从3月29日起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其中,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10%左右。

    就在汾酒公告涨价的前一段时间,国内的多个知名品牌均已宣布提价。3月21日起,古井贡酒上调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为3%—25%。

    古越龙山也从3月19日起白酒产品提价约为7%。

    自今年年初起,古越龙山已陆续上调了50年以及30年产品的价格。50年产品提价幅度约42%,30年产品提价幅度约36%。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从市场上了解到,其他品牌均已在近期提价。

    成都市中心一家大型商场,国窖1573在3月初提价150元,现在价格为939元。郎酒旗下的青花郎已经涨到1438元,涨了500元。销售人员说,估计涨价潮并未结束。

    紧缺名优白酒需求较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勇表示,山西汾酒部分产品的提价,会带来收入和利润的一个快速增长。淡季的时候提价,就是为了消化涨价带来的市场压力,进入旺季后销售则不会受到太多影响。白酒企业的涨价已经在意料之中,但是否能再次形成新的一轮涨价风,还需要继续观察。

    市场也有观点认为,目前正值白酒销售的淡季,但随着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的到来,白酒消费需求将随之增加。目前经销商正忙着提前备货,市场对本来就紧缺的名优白酒的需求量更大。

    出于成本上升、理顺产品价格体系以及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等因素的考虑,近几年提价俨然成为白酒企业每年的“例行公事”。但对于一些二三线品牌或区域品牌白酒,若想通过涨价来获取更大的利润,亦可能导致市场不买账,提价的空间尤其需要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