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投诉:镶牙整出怪病 北京口腔医院被起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口腔医院 资料图

  导读:本想镶出一口好牙,没想到,竟被整出世界罕见的怪病。近日,有网友通过本报与腾讯网联合主办的315消费投诉绿色通道反映发生在北京口腔医院的一则诉讼案件,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来自湖北麻城的冯先生本来想镶出一口好牙,没想到却被整出一种罕见的怪病。对此,他女儿女婿为自己的孝心之举办成了坏事感到内疚,愤然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诉至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索赔医疗费、误工费、残疾生活补助费和精神损害赔偿费等共计20余万元。

  这是北京口腔医院又一次被患者告上法庭。2009年12月,来自河北的51岁患者张秋仙在该院做拔牙手术,第二天就死在该院抢救室里,患者家属因此将该院诉上北京崇文区人民法院(详见本报2010年4月12日报道《拔牙丧命,患者家属状告北京口腔医院》)。

  3月29日,记者见到冯先生时,简直不敢相信步履蹒跚的他只有57岁。搀扶他的女婿谭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根本没想到一个这么大的医院竟然连一个小手术都做不好。

  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洪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这是个小手术,不过“诱发上半规管裂这种怪病,只能说是自己倒霉,恰巧让我们碰上了”。

  尽孝心为父镶牙

  2009年下半年,冯先生从老家来到北京女儿家,准备享几个月清福。女儿两口子见冯先生牙齿有残缺,便想尽尽孝心,让冯先生镶口好牙再回去。“当时感觉北京口腔医院是专业的三甲医院,离家又近,就直接去了。”谭先生说。

  不过,补牙镶牙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需要拔牙、修复等一系列诊治,而且每次治疗后得等几周甚至一月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从2009年9月13日到2010年3月4日,冯先生先后就诊5次,基本拔除了残缺的牙齿,就等修复后镶牙了。

  意想不到的修整

  2010年3月17日上午,北京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对冯先生修复前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其上颌双侧结节骨隆起明显,建议施行上颌结节骨隆突修整术。

  当天下午,该院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邹某某为冯先生进行左侧上颌结节骨隆突修整。冯先生说,医生在他左上颌锤凿敲打了两三个小时,时间长,力量大。一次麻药失效后,接着又注射第二次麻药,医生不顾他多次反对,在没有指导医师在场的情况下,邹某某和另外一名女生接着又敲,反复数十次,当时他就感觉眩晕、耳鸣,双耳就像灌进水去那样的难受,口渴,头脑一片漆黑,只好抱住脑袋。谭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当天接到刘医师电话赶到医院,扶了岳父好几次都没站起来。

  冯先生病历记载了当时医生的处置情况:“手术预后、风险及费用,患者知情同意”、“局麻下,龈切,翻瓣,涡轮去骨修平”、“术后眩晕,给予安定片1片,眩晕好转,步行回家”。冯先生则在病历下加注说:“是否交待病情,手术风险,注射麻药,用锤凿敲打致眩晕。”

  极其罕见的怪病

  然而,“步行回家”的冯先生并没有好转,病情反而加重。

  2010年3月19日,冯先生到北京天坛医院就诊,诊断为神经性突聋。此后,冯先生听音又超越常人,异常灵敏,能听到心跳声,左右手相互摩擦,以及手摸脑袋,眼睛,耳朵,鼻梁,嘴巴都能听到像摸泡沫板似的响声。

  当年3月22日,冯先生在拆线时将上述情况告诉刘洪飞医师。“当时刘医师建议我去同仁医院检查,并称费用以后解决”冯先生对记者说。

  就这样,冯先生先后在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和三○一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是“左右耳上半规管有很明显裂缝”。专家一致认定,冯先生患上的是上半规管裂综合征。

  专家解释说,声音传导到耳朵后,耳朵内部构造有一个循环系统,这样大家听到的都是正常的声音和分贝,但如果左右耳上半规管出现裂缝,声音就直接传导过去,听到的任何微小的声音都是很巨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正常生活,继续发展下去,两耳会变成传导性耳聋,严重会引起脑萎缩、脑梗死或老年痴呆症等相关疾病。这种病世界罕见,目前仅见57例。专家劝冯先生立即住院治疗,并称术后会有缓解,但缓解到何种地步医院也无法预测,因为这种病例本身就是世界罕见。

  据专家介绍,这种病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大多数学者认同出生后上半规管顶部骨质发育不良的病因假说。临床诊断一般要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尤其要了解头部外伤史,因为即使极轻微的头部外伤也能令薄弱的上半规管顶骨折。专家认为,除了手术,避免头部外伤、低盐饮食等保守治疗也可起到延缓病情加剧的作用。

  由于无法忍受耳内的震动、走路也失去平衡,易眩晕,冯先生最终于去年6月23日凑钱在同仁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术后,冯先生对自身心跳声和走路脚步声有所缓解,但其他症状依旧,现在只能采用右侧姿势入睡。

  艰辛的维权历程

  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部队退伍后从事个体精米加工工作,因为加工精米有机器声音,现在他根本无法做工。花费了2万多医疗费,还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冯先生希望北京口腔医院能赔偿其相关损失。

  2010年12月,冯先生找到刘医师,刘医师告诉他,该院投保了医疗责任险,已经向保险方递交了调解申请,让他等处理结果。几天后,北京卫生法学会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给冯先生电话,希望其递交调解申请。经冯先生多次催促,调解中心提出调解建议——医方赔偿1万元。

  对此,冯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冯先生认为,自己的病完全是外力多次敲打造成的,没有执业资质的实习生进行的两次粗暴锤凿敲打凿除术,导致自己不但病痛缠身,而且失去劳动能力,医院应该负全部责任。“为什么建议医方赔偿?1万元又是如何计算的?”冯先生说,调解中心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刘洪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质疑进行了回应。刘洪飞说,该院是教学医院,实习生在医师指导下从事临床诊疗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不存在资质的问题。对于医疗行为本身是否符合操作程序的问题,对于自己不在场的说法,刘洪飞予以了反驳,称自己在场并马上让患者服下安定后,之后还为患者右侧上颌骨做了涡轮去骨。刘洪飞告诉记者,虽然涡轮打磨可以去骨,但实习生锤凿敲打的方法也并无不当,自己执业20多年了,一直都是用这种方法操作的,从来没有出过事故。

  记者了解到,刘医师还将此案写成论文探讨,题目是《上颌结节整形术诱发上半规管裂综合征1例》。对于“诱发”一词的意思,刘医师称是患者原有此病,不过修整时引起了此病发作而已。“上半规管裂是先天性疾病,世界第一例发现患此病的患者就是50多岁。”刘洪飞认为,冯先生很可能患有此病,只是没有发病,其自身并不知道而已。“这次修整术敲打只是一个诱因,我们碰上了也是倒霉。”刘洪飞说。

  既然医方无责,为什么调解中心还建议其赔偿1万元?刘医师称,医方的操作并无不当,赔偿可能是一种无过失责任,毕竟手术是个诱因。至于调解的具体情况以及金额的计算依据,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致电北京口腔医院医务科参与调解的李先生,对方称详细情况需要医院党办批准他才能对媒体谈。医院党办李主任则对记者表示,由于该纠纷已进入法律程序,他们目前不便发表意见,一切都等法院判决。

  记者获悉,北京东城法院已于近日受理此案。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案件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