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第11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 邢世伟)博鳌亚洲论坛昨日发布了2011年亚洲竞争力报告。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发布亚洲竞争力排名数据。韩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中国排名第11位。

  本次评估涵盖了亚洲全部51个经济体中满足研究条件的35个主要经济体,基于政府服务、基

  础设施、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综合指标,采用加权平均的计算方法得到综合指数,从而进行排名。

  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占据了前五位,其中韩国因具有较高的商业行政效率、良好的高等教育与培训、较强的科技产品出口能力等优势登上榜首。日本则由于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走出通缩状态,加上政府债务居高不下,排名第三。由于排名基于去年的研究数据,报告中并未提及此次大地震对于日本竞争力的影响。

  中国排名第十一位,在榜单中处中间位置。报告称,中国的首要竞争优势在于巨大的国内外市场规模、经济总量以及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同时,中国能够长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中国的政府商业行政效率较低,包括互联网、电力及通讯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能力也较弱。

  除经济体排名外,报告还对亚洲39家证券交易所的28924家上市企业进行了竞争力排名。中国石油(A股)摘取“最具竞争力上市企业”桂冠,中国石化(A股)、中国移动也跻身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