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烟台出现索票族 攒超市小票换发票倒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胶东在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超市小票成了“索票族”的抢手货

  胶东在线网4月6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实习记者 马晨阳)从超市买完东西离开时,竟有人上来索要购物小票,连日来,不少市民来电反映自己购物时“被索要”超市小票。记者采访发现,这种索要小票的现象几乎大大小小的超市都存在,那么,这些人索要小票意欲何为?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利益,手中的小票又该不该拱手相送?很多市民心存疑问。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索要小票者比比皆是

  “麻烦一下,请问你的小票还有用吗,不要的话给我吧。”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莱山区一家大型超市出口,发现一名50多岁的妇女在那里徘徊,一个刚结完帐的顾客走出来,妇女立即跟上去索要其手中的小票。只见顾客十分慷慨,毫不犹豫把手中的小票给了那名妇女。

  记者观察的短短十分钟内,妇女先后从3名顾客手中成功索取小票。另外,有一男子把手中的小票顺手扔到了垃圾箱,妇女走到垃圾箱跟前,迅速把丢进去的小票捡了出来,脸上一阵欣喜,像得到什么宝贝似的,看来这张小票的帐目还不小。

  偶尔有好奇的顾客问道,你收这小票有什么用啊,妇女回答倒也坦然:“能干什么呀,也就是换点钱,反正你们自己留着也没什么用。”

  不止在大型超市,记者走访发现,三三两两的人聚在出口,见人就上前索要小票的现象在市区多家商场超市、居民区便利店同样存在。

  有人用小票“挣大钱”

  面对索要小票者,有的市民慷慨相送,有的虽然狐疑,但耐不住人家软磨硬泡,也大多会成人之美,更多市民认为,“反正这些小票自己留着也没什么用处,别人如果需要那就给他们吧!”事实果真如此?市区一大型超市的导购人员刘小姐告诉记者,这种想法可谓大错特错。

  刘小姐在市区一大型超市任导购员5年多了。“千万不要认为小票自己留着也没用”,刘小姐说,这些人大量索要购物小票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趁超市举办回馈顾客活动的时候,用这些小票到超市服务台领取礼品;二是凭这些小票到服务台开发票,然后将发票卖给他人牟利。

  另外,该超市服务台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经常有人拿着一沓当日的小票来兑换发票,一看就是那种在超市收集来的小票,一些人几乎每天都来兑换,而且数量还很多。“更可气的是,还有一些人竟冒充超市的工作人员向顾客索要小票,说这是超市的规定,给超市造成不好的影响,”服务台工作人员说道。一般凭超市的购物小票在30天内随时可以到服务台开具正规发票,这些索要小票的人往往在收集到一定的数量以后,到服务台开具大面额的发票,然后转手倒卖非法牟利。

  坚决对倒票行为说“不”

  对这种索取小票牟利的行为,税务部门表示,这种行为违反国家税务部门的有关规定,属于“倒票”行为。他们提醒顾客,像这种超市小票是购物的凭证,应妥善保存,如果所购物品质量出了问题,可作为向商家索要赔偿或退货的凭证。同时,消费者把小票给他人,也助长了这种不法分子的“倒票”行为。

  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购物小票丢弃后,所买物品一旦有质量问题,就会因为没有购物凭证,而给自己维权带来麻烦。因此,建议消费者购物之后把小票保留一段时间,确认所购物品没有质量问题后,再处理也不迟。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同济律师事务所的聂律师。聂律师明确表示,买卖发票是一种违法行为,数额巨大将构成犯罪。聂律师认为,这些被套取的发票的主要用途估计有两种,一是个别企业为了逃税,去购买发票以达到逃税的目的;还有一种是个人行为,就是有些人会利用购买的发票去向相关单位报销,以达到中饱私囊的目的。上述两种行为都是违法的,如果达到一定的数额将构成犯罪,当事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本网在此建议市民,在买完东西遇到有人索要小票时不妨加以拒绝,不仅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也避免给某些不法分子提供偷税漏税的可乘之机。

  (胶东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