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成就显著 今后仍将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濛):3月1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工商界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积极履行了相关承诺,在自身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不过,在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未来中国仍将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需谨慎应对。

  2001年12月11日,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终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在回顾这十年历程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先生说:“2001年,在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面前,我们依然选择了接受多边贸易规则,在加入世贸组织,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知识产权等等领域做出了广泛的承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了动力。十年来中国的出口规模增长了4.9倍,进口规模增长了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倍多,人民收入显著增加。”

  与此同时,在这十年间,中国切实履行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履行的义务,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出的关税减让、市场开放、法规整理、贸易体制建设等方面的承诺。关税总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低到2009年的9.8%。同时,中国还本着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原则,积极同许多国家或地区开展自贸谈判。2010年,中国对原产于东盟十国、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家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了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协定税率。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先生表示,入世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万季飞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而稳定的市场。十年中中国将世贸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原则融入了中国的经济制度。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快速的发展,成为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和稳定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增加,以及融入世界经济程度的日益加深,过去十年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自保倾向强化,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中国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国,例如2009年,中国就遭受了全球40%的反倾销案和75%的反补贴案。而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也仍将继续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对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先生认为,中国政府以及企业应合理、充分利用世贸规则,积极维护自身权益。

  华建敏说:“世贸组织的核心就是其确立和维护的一整套国际贸易规则。我们要熟悉和掌握世界贸易组织有规则和争端解决的机制,并借助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机构的力量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同时我们更要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平等参与的世界经济的治理机制。”

  参加此次会议的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欧乐先生坦承,随着中国企业的实力不断提升,有部分外资企业采取了一些“不那么光明磊落”的方式,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希望达到排挤中国企业的目的。他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忧。他同时强调,只有平等和互利互惠的贸易才能实现共赢。

  欧乐说:“我今天感受到了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特别是来自于其他国家地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成长,逐渐的融入到世界经济过程当中,它们会遇到很多‘狡猾’的对手。很多当地企业担心市场份额流失,欧洲各国政府也面对着来自本国企业的压力,不得不使用相应的(贸易救济)措施。我想强调的是,保护主义是英国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也欢迎同中国的贸易。”

  美国前贸易副代表李森智先生也表示,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主流方向。这也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得到体现。

  李森智说:“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本身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全球第一。而最重要的是,虽然我们之间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而且随着投资和贸易的发展,还会出现新问题,但是今天的问题同过去相比都是微不足道。从微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具体的问题有具体的解决办法,这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回顾过去,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进入世贸组织,融入世界市场,这是个巨大的进步。今天我们谈论的一些诸如反倾销等这类恼人的问题,它们都不是原则性的大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是基于世贸组织这样一个公平的、国际化的贸易体系,虽然有时得有时失,但终究都是公平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