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窗口今又打开 市场贸易商看涨情绪浓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站在100美元之上,市场对成品油的涨价预期空前强烈,甚至影响到出租车收费。

  消息称,南京市出租车将在现有运价基础上再度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正式迈入“加收2元”时代。而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发布《近期油品价格走势对我国和本市的影响》报告则建议,出租车起步价提高一元。

  3月22日,又到了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日子。截至目前,国际油价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10%,成品油是否调价最终还是要看发改委权衡各影响面的结果。

  进入3月以来,伴随着中东及北非紧张局势的加重,欧美原油双双冲上100美元/桶,从而带动三地原油变化率一路冲高,在本轮计价周期第7日便已突破4%,截至3月18日收盘,据卓创资讯监测,辛塔、迪拜和布伦特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涨至11.34%,国内迅速形成新的上调预期。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3月22日本轮计价周期即将期满,发改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窗口即将打开。

  据记者观察,华北、西北地区主营单位油价已经出现上涨局面。自去年四季度柴油荒以来,国内主营柴油价格便推涨至国家规定的当地最高零售限价。而2月20日国家调价之后,主营汽油价格也随同柴油推涨到了最高限价,因此临近调价窗口打开之时,市场贸易商看涨情绪十分浓重。

  卓创研究员分析,尽管调价窗口已经打开,但是市场上利好利空条件交织,发改委调价仍需考虑较多问题。

  支撑调价因素:一是利比亚事件升级,国际原油价位高企,持续在100美元上方震荡盘整;二是“22+4%”调价条件即将满足,并且变化率涨幅较大;三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6%,油价上涨引发输入型通胀,若不及时调价国内炼油企业亏损将进一步扩大,炼油积极性将大幅下滑,国内资源紧张局面或将加重。

  不过国内目前也存在较充分的抑制调价因素:一是居民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油价过高会继续增加生活成本;二是三四月份国内将迎来农业用油高峰,上调油价会增加农民成本。

  此外,央行上周五公布,将于3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倘若发改委此时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市场流动资金的减少将进一步缩减贸易商油品操作,国内目前疲软的市场行情或将得以延续。

  而且,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目前,成品油库存保持较高水平。2月底成品油库存较年初增加394万吨,其中柴油增加370万吨。

  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表示,考虑到随后日本地震后重建会导致石油需求增加,国际油价存在上涨动力,政府此次不调价随后面临的调价压力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