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省质监局抽查发现节能灯仅四成合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广东省质监局日前抽查省内企业生产的LED路灯等4种产品共320批次,合格180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56.1%,剔除1批次仅标识项目不合格,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56.6%。其中LED路灯及LED路灯用光源控制器、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节能灯)合格率最低,内在质量合格率分别仅44%和43%。

  这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防尘和防水、浪涌(冲击)抗扰度、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灯具电性能、初始光效等。

  灯具整体设计存在缺陷

  其中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不合格产品最多,有17批次产品不合格。辐射电磁骚扰不合格将造成路面行驶车辆在通过路灯下的路段时,车载收音机设备的收音功能或者效果受到影响,无法正常收听节目或收听效果变差。

  省质监局指出,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灯具整体设计存在缺陷,例如灯具或电源的屏蔽效果不好,灯具电源外的恒流模块的设计不合理,接地布线、灯具内部走线布置不合理,感性元器件的非合理应用等。

  饮水机合格率达七成

  另外,绝缘电阻电气强度项目和防尘防水项目分别有11批次产品不合格。灯具绝缘等级不够,电气强度达不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防尘和防水不合格的灯具使用后的整体性能急剧下降甚至失效。

  省质监局抽查了广州、佛山等8个地区100家企业生产的节能灯100批次,合格43批次,同比2009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省质监局还抽查了广州、佛山等地市20家企业生产的饮水机产品20批次,合格14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70%,剔除1批次仅标识项目不合格,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75%。不合格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螺钉和连接、结构、内部布线等。